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 > 萨科齐访华消息

法媒热议萨科齐访华 关注中法双边关系走出低谷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8日14:05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月28日报道,在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中国之际,法国媒体对中法关系展开热议,指出两国关系已经完全走出低谷,并称赞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强调中国的表现无可指摘。

  报道称,“2010年世博会使上海成为中国强大的象征”是27日法国传统右翼大报《费加罗报》图文并茂的头版头条大标题,并在思潮与辩论栏刊出的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的文章,指出上海世博会正是掀起中法合作高潮的机遇;《论坛报》则发表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专访仿佛与中国大使的文章相呼应,拉法兰认为,一个绿色的中国对法国企业构成可观的机遇。

  拉法兰在采访中强调指出,此次萨科齐访华的目标并不是签署合同,而是加强法中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其中包括基于法国科技领域的重大成果方面的合作。对法中是否已经完全走出2008年法中两国关系的低谷的问题,拉法兰的回答是肯定无疑并且强调法中两国领导人终于互相了解,从而法中的战略伙伴关系得以加强,如今萨科齐和夫人又从西安开始访华之行,则充分显示法国总统何等重视中国的文明与文化。

  《世界报》发表了题为“中国觉醒与消费”的长文,文章两位作者阿尔图斯和米斯特拉都是法国综合理工学院教授、经济学家。文章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斐然,作为经济强国崛起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而这个影响还只是一个开始。美国讨论中国问题已经有数年的时间,欧洲意识到讨论中国的重要只是现在的事情。文章认为,中国希望自身的经济能够获得长久健康的发展,同时在国际上得到缓和环境的平衡,并最终能够同西方强国在各个高尖端领域竞争与抗衡。

  《世界报》文章说,2009年中国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显示中国同世界的关系进入新的阶段。但是世界对中国并不是一致看好,中国被批评自私,傲慢和民族主义严重。但是又有谁能指责中国的成功,特别是欧美自己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谁又能指责中国缺少大国风度呢?又有谁能批评中国对二战结束后由西方主宰的多边世界里所导致的不公正的不满呢?就连一个比利时或者一个荷兰在国际货币基金会里的份额比重都比中国要重要,中国对这样敏感的例子不满,谁又能因此而批评中国呢?

  文章最后说,美国人已经知道向中国施压的办法并不奏效,而强硬性的施压也只能唤起中国人很多不愉快的记忆,西方人与中国打交道必须要记住这一点。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