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红十字会援建甘肃灾区 无私大爱感动当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21:23
  中新网兰州4月28日电 (记者 朱世强) 汶川大地震发生已近两年,记者日前重走重灾区甘肃徽县了解到,由日本红十字会援建的18个乡镇卫生院和2所学校任务均已过半,有效地改善了甘肃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环境和办学条件,日本友人的无私大爱精神感动徽县灾区。

  2008年发生的汶川地震造成甘肃境内部分学校、医院、民居倒塌。两年来,日本、加拿大、香港等海外红十字组织纷纷对甘肃伸出援助之手,进行灾后重建。日本红十字会援助总投资达2190余万元,按照甘肃省红十字会等部门的有关要求,分七个阶段依次推进,项目于2009年8月相继开工建设,到2010年秋季底竣工验收,计划两年内完成任务。

  记者来到位于徽县的银杏中心卫生院看到,三层全框架结构的新业务楼主体已经成形,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精装粉饰内部。该院在汶川地震的波及下,600余平米的房屋严重受损,日本红十字会曾两次到此考察,并捐助49万元对其原址重建。

  去年8月底,徽县银杏中心卫生院正式开工建设,现在,因地震造成的危房已不复存在,新业务楼今年6月将交付使用。三层全框架结构的新业务楼较之震前焕然一新,院长路敦龙说,新楼大大解决了该院因地震造成的业务用房紧张局面,其功能涵盖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卫生保健、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它对全乡来说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它能“辐射”服务到10公里之远,大大改善一万七千余人的就医条件。

  同时,路敦龙也不忘表达对日本红十字会的感激之情,他说:“汶川大地震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但我们更不能忘记日本人及日本红十字会,是他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

  和银杏中心卫生院一样,由日本红十字会援建的徽县水阳乡梁村学校也是按照抗八级地震设计维修。它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秋季将交付使用,届时,400余学生将走进宽敞明亮的新学堂。

  校长张俊峰告诉记者,地震之前的教学楼为土木和砖木相结合的结构,受汶川地震影响,学校地基下陷、墙体裂缝、屋顶塌陷、围墙倒塌、课桌等办公用品严重受损。震后,日本红十字会派人曾五次来此调研,并援助了436万余元修建现在的四层达2200余平米的新教学楼。

  记者看到,新修建的教学楼旁边有一处新的建筑工地。张俊峰解释说,这是马上准备建设的宿舍楼,本来准备修建砖混结构,但日本红十字会调研后决定重新设计,将原来宿舍楼的砖混结构改为框架结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震。

  日本红十字会的无私援助,使该校师生深深感受到了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张俊峰说,今后我们也将发扬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以此回报社会、回报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无私援助。

  据了解,截至2010年3月,甘肃省红十字会分别于日本、加拿大、香港、澳门、台湾等红十字组织签订灾后重建协议,签约资金2.25亿元,重点用于甘肃灾区民房、乡镇卫生院、农村学校等重建。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