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莫之许:应赋予民众正常的利益表达方式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28日23:02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嘉宾介绍:莫之许,著名网络评论人,主要关注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和当代中国思潮,常在各大论坛上与网友论战,已有20年网龄。曾任职于媒体,后为独立图书策划人,策划出版《非常道》、《哈耶克传》、《我反对》、《美国草根政治日记》等图书。

  主要观点:这种校园暴力事件的时常发生,也反应了我们社会的救济渠道不畅,它与社会群体的利益表达机制有关系。要根本杜绝校园惨案的再次发生,一是应给予民众正常的利益表达方式;二是增加合理合法的社会抗争渠道。

  我看到了今天下午发生的广东雷州的校园伤人案,许多人都责怪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完善造成了一起起的凶杀事件,这我不赞同。个人行为与社会制度建立必然联系有冒险性,其实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都有因为或职业影响、或家庭变动而导致的凶杀事件,个别的暴力行为在社会上是不可避免的,不能说都与社会制度不完善有必然联系。

    它首先应当是一个教育部门等有关机关的安全防范问题,教育局应当加强学校的保安队伍,配备给他们防暴武器。

但这种校园暴力事件的时常发生,也反应了我们社会的救济渠道不畅,它与社会群体的利益表达机制有关系。一个社会的弱势群体,它们往往受到欺凌,但缺乏正当的利益诉讼渠道,因此只能上访或者信访。上访、信访等可能会解决特定的社会问题,但不能使更大众化的社会问题得到暴露、解决。比如乡村代课教师的清退问题,它每个人身上都有特定性,但他上访了你不给他解决他会对社会有怨恨,你要是给他解决了不让他离开教师队伍,那么就会伤害到这个教师行业的利益。他要是能有正常的利益表达的渠道,那么慢慢得到社会上的认可,再从政策层面去解决这个问题就好得多。

社会应当放开一些民意表达的渠道,不愿意让人们进入良性的利益表达,那么这种问题又长期存在,自然会导致负面事件的发生。(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