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李庆明:国家应该建立儿童优先战略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28日23:04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嘉宾介绍:李庆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深圳)附属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民盟成员,师从著名教育理论家朱小蔓。他在南山学校对小学生率先推行民主选举制度,备受业界推崇。

  主要观点:教育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联手,在学校周边地区设置一些监控系统,为学校提供必要的警力,我觉得这是做的比较好的。当然这也要求政府投入大笔的资金。

  连续发生这种可怕的校园暴力事件,首先反应了整个社会对学校安全保障机制的不成熟。学校的安全责任首先是政府行为,应该健全社会、政府对于学校安全保障的严密的机制。

  现在学校的安全责任已经大如天,是“不可承受之重”,据我了解,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像我们中国一样,学校承担这么大的责任,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

  不仅是校园,现在家长也担心,出了校门,学生的安全谁来负责?让家长负责吗?现在学生的安全不是学校的责任就是家长的责任,就成了我们(学校)送出门外,必须要有另外一只手把他牵走。

  我认为在法律法规上要做进一步的梳理和思考,我们的国家应该建立儿童优先的国家战略,我们现在都是经济优先,成人优先。真正的文明国家都是奉行儿童优先的国家战略的。儿童优先首先就意味着要在全社会建立起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机制。现在国家搞素质教育,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将来会越来越短,我觉得社会、小区是应该有这样的机制的,但是我们这方面还很匮乏。

  连续发生这种事情,真的要质问一下地方政府,对保护儿童安全到底尽了多大责任,这个是不好把它推卸到学校身上的。我们深圳南山区的做法是,教育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联手,在学校周边地区设置一些监控系统,为学校提供必要的警力,我觉得这是做的比较好的。当然这也要求政府投入大笔的资金。

  但这绝对不意味着我们学校会推卸安全责任。学校自身要在政府、社会本身已经健全的生命安全保障机制的前提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健全自己的校园安全机制。此外,在教育方面,课程设置方面,我们应该有一个生命教育的课程。首先要教育学生要珍惜生命,远离所有对他身心安全有威胁的因素,学会自我保护。(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