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在不丹首都廷布开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8日23:21
  新华网廷布4月28日电(记者 陈乔炎 陈占杰)第16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28日在不丹首都廷布开幕。来自南盟8个成员国和9个观察员的400多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建立一个绿色和幸福的南亚”,重点讨论环境保护及区域经济合作等议题。这是南盟成立25年来第一次由不丹承办首脑会议。

  当地时间下午2点30分,会议正式开幕。在南盟卸任主席、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的提议下,与会国领导人一致选举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莱担任第16届南盟首脑会议主席。

  廷莱在讲话中对南盟领导人同意把气候变化作为本次会议主题表示感谢,对会议即将签署区域气候变化协议表示赞赏。他还希望南盟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加务实。

  印度总理辛格在开幕讲话中说,本次峰会在南盟成立25年之际举行,成员国将商讨共同立场和对策,通过区域环境合作,保护自然资源,应对气候变化。他说,这需要成员国相互学习,对未来的自然灾害给予更多关注,制定更有效的减灾安排。

  辛格历数了南盟成立至今取得的成绩,如建立“粮食银行”,设立南盟发展基金,签署包括建立南亚自由贸易区协议在内的一系列协议和在新德里成立南盟大学等。

  与会的南盟成员国领导人在讲话中集中强调了气候变化和区域经济合作问题。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在讲话中强调区域可持续发展。他说,南盟必须在区域内建立“低碳中心”,以减少成员国经济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

  尼泊尔总理尼帕尔在讲话中强调制定区域经济合作“路线图”。尼帕尔说,气候变化,环境恶化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他说,全球变暖导致喜马拉雅山冰雪融化,气候异常,直接影响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作为一个山国,尼泊尔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生态环境中。他说,尼泊尔愿意为建立一个山国联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而努力。

  中国作为南盟观察员出席本次峰会。

  南盟成立于1985年12月,其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等领域内的合作。目前的8个成员国包括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