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 10人大十四次会议消息

朱启委员:城市建设道路规划是城市堵塞主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8日23:05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常红 高星)“近年来,我国路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堵车现象十分突出。除了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速,道路和停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城市建设规划不尽科学,路网设置不尽合理。”

  今天下午,十一届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朱启委员建议,解决交通堵塞问题,交管部门是最有发言权的。关于城市建设、道路规划,希望政府部门多听取交管部门和城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朱启委员认为城市和路网建设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部分区域交通压力大,往往是行政区、商业区、旅游区、学校、医院扎堆的地方,城市建设规划没有充分考虑道路的承受能力,部分环线的交通堵点大多在交叉路口,这跟先入后出和路面较窄有很大关系。公交港湾、地铁出口也容易造成堵车,主要是公交线路过于集中,大型公交车占用车道较多。北京市五环路的设计,存在出口少、没有辅路等弊端。最近,北京市将启动五环路改造工程,继续打通断头路,完善道路循环系统。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初我们的路网建设设计不够科学,缺乏长远规划。

  “解决交通堵塞问题,交管部门是最有发言权的。城市建设也好,道路规划也好,希望政府部门多听取交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也听听城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交管部门也应该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与相关单位进行积极有效地沟通、研讨。”

  “我完全赞同在在刑法中增设危险驾驶机动车罪,建议加大对酒后驾驶的处罚力度。”朱启委员表示,我国拥有世界上1.9%的汽车,但是引发的交通死亡事故却占15%,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按照我国刑法的规定,酒后甚至醉酒驾驶尚未造成事故的,不构成犯罪。即使触犯了交通肇事罪,仅仅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处罚力度偏轻,是导致交通事故不断增多的主要原因。去年,杭州、南京等地接连发生几起交通事故,甚至造成群死群伤。由于缺少法律依据,判处结果差距较大,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严惩酒后驾驶的呼声高涨。对酒后驾驶一定要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一定要从严、从重处理。

  此外,加强驾驶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驾驶员队伍的能力素质非常关键。要关口前移,从严控制驾驶员队伍的入口,驾驶技术不过硬,交通法规不熟悉,应急处理能力不强,不能领取驾照,不能上路。驾驶员之间一定要互相礼让、有序行车,尤其不能开“斗气车”,这一点尤其重要。

  朱启委员建议交管部门完善执法理念、改进工作方法。交管工作是一种高污染、高强度、高风险的行业,特别是遇有突发事件或者重大任务,交管部门的同志工作压力很大,条件也很艰苦,对确保城市正常运转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成绩要充分肯定,问题也应该抓紧改进。比如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货车,建议交警在执法方式上还要加以改进,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从减免过路费用、减少运营成本出发,进行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