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 10人大十四次会议消息

尽快给最需要岗位上的农民工解决城市户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8日23:38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常红 高星)“关于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这方面进行试点。对于农民工集中的沿海发达地区,应尽快给最需要岗位上的农民工解决城市户口。”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胡振鹏委员如是说。

  胡振鹏委员表示,近些年国务院以及各个部委齐心协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解决农民工问题上,特别是在农民工权利的保障上有了比较显著的进步。

  报告中提出要逐步解决农民工的户籍制度问题,“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这方面进行试点。农民工的户籍问题越往后拖,公共财政的压力越大,公共服务建设的压力越大。在放宽政策使更多的农民工在小城市和城镇落户的基础上,对于农民工集中的沿海发达地区,可考虑尽快给最需要岗位上的农民工解决城市户口。

  胡振鹏委员进一步指出,比如“80后”农民工,如果他们在城市里有固定的工作,特别是有技术岗位,可以优先解决他们的城市户口。每个城市可以根据用工需求,对某些紧缺技术岗位上的80后农民工解决他们的户口问题。

  胡振鹏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是80后农民工大部分都是单身,他们在城市落户对公共财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压力不太,同时可以促使政府有动力来解决这些的问题。二是解决这些紧缺的技术工人城市户口,可以建立比较可靠的技术工人队伍,免得这些人做“候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技术工缺乏问题。三是对“90后”有引导作用,激励他们学习、掌握更需要的技术,这样分层次地逐步解决农民工户口问题,各方面的效益会更显著,操作起来也容易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