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板球队丑闻揭印度国球黑幕 副外长涉案辞职(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9日06:44
印度板球超级联赛主席莫迪因涉腐被停职。
印度板球超级联赛主席莫迪因涉腐被停职。

4月24日,新德里,不满球队买卖丑闻,球迷焚烧象征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的人偶。
4月24日,新德里,不满球队买卖丑闻,球迷焚烧象征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的人偶。

  球队买卖丑闻掀开印度国球黑幕

  板球超级联赛球队买卖被指存内幕交易,联赛主席涉腐被停职,印度副外长因丑闻辞职

  2010年4月25日,伴随着一场欢乐喜庆的大派对,印度板球联赛结束了第三赛季的喧嚣。就在第二天,这一联赛的主席拉利特·莫迪因涉嫌腐败、逃税被停职。短短3年时间,由莫迪一手打造的印度板球“莫迪神话”开始出现裂痕。同时浮出水面的,还有印度国球管理中的政商勾结、权钱交易。

  印度板球商业化赶超奥运会

  印度人痴迷板球,将板球视为国球。

  传统的板球赛冗长而缓慢,一场通常要打上1到5天,限制了这项运动的商业化发展。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印度的板球联赛都面临着发展瓶颈。拉利特·莫迪的出现改变了一切。

  2008年,当上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BCCI)副主席后,莫迪借鉴英超足球联赛和美国职业棒球联赛,开始打造全新的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

  他把26支联赛球队压缩到8支。为适应电视转播的需要,一场比赛被控制在3小时内。为增加号召力,联赛还请来美女拉拉队和宝莱坞明星。为吸引全球高水平球员,联赛开出高薪,球员薪酬从65万美元到200万美元不等。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现在已是球员薪水世界第二高的联赛,仅次于美国NBA。

  2008年,新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就受到狂热追捧,场场爆满,平均收视率达到了11%。而2009年第二赛季,由于大选和安全方面的原因,联赛移师南非,即便如此,所获赞助仍比前一赛季增长了60%。在加尔各答,一所监狱的囚犯竟然通过集体绝食来争取观看比赛的电视转播。

  短短3年,莫迪就把印度板球超级联赛打造成了品牌价值达41亿美元的庞大产业,甚至超过了奥运会、足球世界杯。全印度人见证了“莫迪神话”从无到有。

  超级联赛成为“活动印钞机”

  新联赛实现了高度商业化,印度媒体因此称之为“活动印钞机”。

  广告无所不在。球员的服装、暂停时间和记分板上都有赞助商做广告。电视转播中的广告价格高达每10秒1万美元。球票最高售价1000美元。莫迪还酝酿通过手机、移动互联网等转播联赛,并希望争取国外观众。

  丰厚的利润,让越来越多的人想在板球超级联赛中分一杯羹,联赛球队也由此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投资目标。以联赛球队孟买印度人队为例,球队每年要向板球超级联赛支付1100万美元,球员薪水开支800万美元,其他开支200万美元。即便如此,经营这支球队依然获利丰厚,因为每年收入合计可达2600万美元。

  个人财富全球排名第四的印度信赖集团总裁穆克什·阿姆巴尼、宝莱坞明星沙赫·汗、普雷提·辛塔和希尔帕·谢提等纷纷购买了联赛球队的所有权。

  副外长被指从球队买卖中获利

  然而,“神话”仅仅上演了三个赛季,就出现崩溃的迹象。

  今年3月,印度板球超级联赛宣布扩容,而新增的两支球队的拍卖被指存在黑幕。

  有趣的是,让丑闻扩大化的正是莫迪本人。4月初,就在两支新球队拍卖后不久,莫迪在其微博主页上留言披露,印度副外长沙西·塔鲁尔曾不当运用其影响力协助一家企业购买一板球队,并通过其情人收取巨额回扣。

  塔鲁尔虽然予以否认,但在执政党国大党的压力下,仍然被迫辞职。但他指责说,莫迪利用此事来大作文章,是因为莫迪青睐的另一家企业没能买下这支板球队。

  印度政府的调查随即扩展到了莫迪的身上。

  有媒体称,2支新球队权拍卖前,莫迪曾向参与竞标者提供“非正式建议”。此外,莫迪的家人拥有至少2支球队的股份并秘密分享着网络转播权转让带来的好处。

  索尼公司以每年20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板球超级联赛的转播权,但是2009年,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却单方面终止了索尼的转播权,迫使索尼公司最终以更高的价格买回转播权。印度有关当局怀疑,莫迪可能在联赛转播权问题上存在暗箱操作。

  税务官员在对板球超级联赛的办公室进行搜查后指出,一些球队所有权拍卖的文件缺失,并且认为,莫迪可能利用空壳公司和离岸企业逃税和转移投资。

  联赛主席开豪车买游艇生活奢华

  莫迪丑闻的暴露让印度板球超级联赛飞速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如今,印度政府的调查开始涉及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一切,包括赞助商、转播商、每支球队的财务状况等。

  印度知名政治分析人士帕兰乔伊·塔库尔塔说:“印度板球超级联赛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但却是个阴暗的产业,其间遍布着富人与政客的利益勾结。”

  批评者认为,莫迪取得的成功不仅仅是由于他的商业头脑,更重要的在于他的各种政治关系和铁腕策略。

  在莫迪的管理下,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运作远谈不上透明。联赛大部分球队的股权状况都没有公开,而有关球队所有权、球赛传播权的转让始终伴随着内幕交易和暗箱操作的传言。

  作为联赛主席及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的副主席,莫迪拥有巨大的权力。《今日印度》杂志指出,莫迪从创立联赛之初就把它变成了自己“一个人的表演”。在他的垄断下,印度其他板球联赛被迫关门大吉。

  莫迪本人生活奢华,他拥有许多豪华汽车、一艘豪华游艇、一架私人飞机,并在地中海等地拥有多座房产。

  性格傲慢狂妄的莫迪曾经有一次在办公室质问记者说:“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是谁的产业?”媒体随后报道说,许多人都相信,莫迪已将这个机构当成了自己的产业。

  丑闻遮掩下的国球危机

  其实,问题已经蔓延到整个印度国球的管理系统。印度运动部长MS·吉尔指出,板球管理委员会中一名球员甄选委员会成员是一支联赛球队的代言人。而委员会的另一名成员本身就拥有一家球队。吉尔说:“联赛的监管者不能同时又是球队的拥有者。”

  4月26日被停职后,莫迪坚决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并在微博上留言称,在等待调查结果期间,他仍然是板球超级联赛的主席。“只是被停职罢了,等着吧,这才刚开始。”他写道。莫迪此前曾表示,他准备公布一些“真正有问题”的人的名字。

  外界看来,在这个为板球疯狂的国度,联赛丑闻已经不仅仅与体育有关。《华尔街日报》指出,在某种意义上,印度板球超级联赛象征着印度的自信、进取精神以及对世界的开放。然而,另一方面,联赛丑闻也反映出印度薄弱的法律体系、政界的腐败和根深蒂固的官僚文化。

  印度媒体希望,无论莫迪的命运如何,印度板球界应当将此次丑闻作为根除弊端的契机,消除贪婪,实现运作的透明和公开,让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神话”继续演绎。

  □本报记者 马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