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太扮破烂王暗查黑网吧 绘王八地图送工商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29日07:53
[提要] 72岁的黄老太目不识丁,平时和老伴一起照顾外孙。近一个月来,11岁的外孙身陷黑网吧难以自拔。黄老太扮作“破烂王”,在一个月内足迹遍布市区20多条大街小巷,绘就一幅黑网吧分布图,并亲手交给工商人员。昨日,河南鹤壁市工商部门“按图索骥”,一举捣毁6家黑网吧,让老人欣慰不已…[我来说两句]
  看点提示

  乖外孙学习突然退步,性格也一天天变得反常。七旬姥姥一番探究,得知外孙和班里的个别孩子身陷黑网吧难以自拔。痛心疾首之余,目不识丁的老人扮作“破烂王”,在一个月内足迹遍布市区20多条大街小巷,用一种超乎想象的艰辛绘就一幅黑网吧分布图。

  昨日,鹤壁市工商部门“按图索骥”,一举捣毁6家黑网吧,让老人欣慰不已。

  外孙变了七旬老太心急如焚

  昨日上午9时许,一位老太太来到了鹤壁市开发区工商局局长李福湘办公室。老太太从贴身衣袋里拿出一张满是“王八”图案和道路标志的“手绘图”来,向工商人员讲起了她一个月来暗访黑网吧的酸甜苦辣。

  老人姓黄,今年72岁了,10年前从镇平农村老家来到鹤壁市,和独生女儿一家人共同生活。由于女儿、女婿常年在安阳做生意,11岁的外孙小慧(化名)平时由她和老伴照料。小慧也很争气,学习成绩优异。

  异常情况在今年3月中旬发生,她发现外孙放学后经常回家很晚,口袋里多了不知啥名堂的“硬卡片”,一问他啥原因,平时乖巧伶俐的小家伙居然很不耐烦,偶尔嘴中还吐出两句脏话来。3月18日,她才从老师处得知,孙子最近上课心不在焉。

  这到底是咋回事?老太太很迷惑。

  跟踪暗访“破烂王”锁定目标

  老伴腿脚残疾,不便行走,黄老太太决意独自探个究竟。

  3月19日下午,在外孙放学后,老人悄悄跟在身后,果然看到小慧背着书包和两个同学没有按正常回家路线走,而是东拐西转进了菜市场一个没有招牌的门店。老人想进去却被一男子拦住了。她又找到外孙的小伙伴询问,怎奈孩子们都是守口如瓶。连续一周不懈“追击”,结果让她吃惊不已,原来小慧在同学影响下迷上了到网吧打游戏。黄老太心里很难受,可让政府查,没有证据不好办,她决定先找到直接的证据。

  从街坊邻居嘴里了解到,合法的网吧小孩子一般进不去,那些“来者不拒”的上网地儿就是黑网吧。老太太多了项特殊使命:守候在孩子们放学必经之路上,对觉得举止异常的小家伙悄然跟踪,直至找到目标。几番“行动”,目的地找到了,可是进不去门,难以找到黑网吧具体证据。

  一次暗访归来,手中的空饮料瓶启发了老人。从3月底开始,一个背着半塑料袋饮料瓶的老太太在该市走街串巷,与别人不同的是,她专门打听并到有网吧的地带转悠。发现可疑目标,她马上一步不落紧跟进去,以收破烂的名义去捡一些瓶瓶罐罐的废品,同时对里面的摆设进行“认证”。

  每发现一个网吧,因不识字,她就利用谐音,拿小外孙的红蜡笔在可疑目标门外墙上画个“小王八”。通过电话和女儿反复探讨后,16个可疑目标中有6个被确定为黑网吧。

  老人说,黑网吧很隐蔽,有的“挂羊头卖狗肉”,有的在居民家中“安营扎寨”,有的就是啥也没有,纯一个黑店。

  绞尽脑汁 “王八”图辛苦出炉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因为母亲不识字,就一笔一画把她的“成果”具体化,以便将来容易找到。这也是老母亲这一辈子唯一的“画作”。

  记者看到,图中的黑网吧用“王八”代替,共有6个,街道名、标志性建筑也用符号、图形代替。“行鹤大街”,她用一个“五角星”,一条“河流”和一段“街道”表示,“嵩山路”,则用一个松树盆景、一个山的轮廓、一座楼来表示,菜市场用“辣椒”和“萝卜”代替。

  “按图索骥”工商捣毁黑网吧

  昨日下午4时30分,记者跟随该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淇滨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开始行动。在李福湘的直接部署下,12名执法人员兵分三路,根据黄老太提供的黑网吧分布图迅速出击。

  经过3个小时的行动,执法人员共查获收缴黑网吧电脑主机等共计80余台,对涉案的6家涉嫌非法经营对象下达了限期接受处理通知书,对经营设施进行了暂扣。

  直接参与行动的淇滨工商所所长攸黎广表示,他们非常感谢黄老太太的义举和付出,他们要依法对这些黑网吧经营者进行处理,进一步净化网络文化经营市场,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尽职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