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都就机动车总量控制政策听证 > 10成都限车消息

保通畅 成都控制车辆进城不是长远之计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10:16

  为合理调节小汽车增长,遏制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加剧趋势,成都市交委拟定于4月28日召开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听取市民代表、相关业界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

  修建人行天桥、取消占道停车位、打通城区断头路、三环互通立交改造、主干道修建跨线桥…成都市推出一系列措施,缓解城市交通拥挤,车辆堵塞的压力。但效果不太明显,有关数据显示,尤其是中心城区的道路里程已经从2006年的1644公里上升到1965公里,而成都市区机动车已经从2006年的160多万辆上升到目前的244万辆。道路修得再快也赶不上机动车的发展。

  经济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员的集聚,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保证道路畅通,维持城市交通秩序,确保车辆走好走了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现实问题。成都市本着方便群众出行困难,缓解交通压力的原则,相继推出了很多措施,诸如高峰“限入令”、“错时上下班”等,收效甚微。眼下,成都市打算推出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的新措,虽然可以缓解暂时的压力,但不是长远之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肯定会引来群众的争议,即使举行听证会,也会遭来非议。认为此举又是治标不治本,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城市交通拥挤现象在全国各大城市皆有,而且越演越烈。造成城市交通拥挤和道路堵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下子完全解决这种状况显然很不现实。上路机动车辆增多,私家车不断进入普通家庭,外来过境车流增大、主干路道不够宽畅、各类违章驾驶频发,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等,都直接给交通的顺畅和安全带来影响,形成压力。实行高峰限令,进行交通管制,控制中心城区机动车数量,属于不得已而为之。但如何控制机动车数量?不免有些担心。

  一是调解汽车增长,缺少法律依据。解决城市交通拥挤的状况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把城市交通堵塞的原因强加于车辆的增加上显得有些不够理性。目前,还没有一部法律规定,城市交通拥挤应该归咎于车辆的增加。因此,法律没有禁止的行为,而控制或调解机动车辆的过快增长缺少合理性和可行性;

  二是采用经济杠杆,产生新的不均。不少城市在应对交通堵塞方面,有的采取限制车牌的发放数量;有的通过调高收费标准的途径,变相控制车辆增加,可谓五花八门。但这些举措不仅缺少法律依据,也会给汽车消费者增加购车成本,形成新的不公平现象。收费调节不仅不是权宜之计,而且容易滋生腐败。

  三是操作非常困难,容易流于形式。控制城区机动车缺少可操作性和科学性。是控制外来车辆,还是控制本地车辆;是控制私家车还是控制公车;抑或控制县城车辆还是市区车辆;控制高档车还是中低档车?控制车辆的具体规格确实难以取舍,难以界定。如何做到科学、公平、公正,至关重要。

  城市交通问题是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课题,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对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城市化与机动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要立足于当地交通的现状,研究制定出既符合城市交通的发展规律,又符合国情的完整的城市交通发展政策体系。而不是靠“禁”和“限”可以解决的。政府必须立足长远,实行标本兼治。要从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制定科学的长久之计,加快城市规划、道路交通规划,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路道扩宽改造和设施配套,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增设、增开城市公交线路,从根本上改善道路交通状况,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