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审计署审计农发行等3银行:存在违规放贷等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9日17:18
  2010年4月29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2010年4月29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三家金融机构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审计署金融审计司负责人就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负责人刘星表示,审计署依据《审计法》及有关监管法规的要求,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金融机构开展审计,履行法定监督工作。金融审计在国家金融监督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通过对金融机构开展经常性审计监督,不断发挥国家审计在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发展和完善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审计以“揭示风险,维护安全,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为目标,关注的重点:一是反映3家金融机构在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揭示违规经营问题和内控薄弱环节,推动金融机构完善基础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和增强抗风险能力;三是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维护金融资产安全,促进金融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四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综合性优势,揭示和反映金融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努力从体制、制度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该负责人表示,从审计情况看,3家金融机构能够认真贯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适时调整经营方针和信贷计划,加大对农村和农业领域、对外贸易及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在保障国家宏观调控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审计发现3家金融机构不同程度存在违规经营和内部控制不到位,以及风险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主体发放贷款,甚至违规操作等。针对上述情况,建议有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增强执行力度;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努力防止在加大信贷投放过程中放松内控,以及因市场和政策调整带来的经营风险;应切实树立合规经营意识,依规依法追究责任,严控案件发生。政策银行应将认真履行政策职责、保证国家政策性贷款的投放效果放在首位,商业银行应坚持将风险防范和加强内控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经营和服务水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