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汉中首例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案疑犯被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9日19:02
  人民网西安4月29日电(杜峻晓 张允辉 倪建军 唐自胆)因自家的养鸡效益不好,便产生编造、传播生猪疫情信息,企图使当地人们不敢吃猪肉,从而推动鸡肉价格上涨,自己养鸡场效益也会增长的荒唐做法,不料却糊里糊涂触犯了刑律,使自己身陷囹圄。4月28日,犯罪嫌疑人郭捷被陕西省勉县人民检察院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批准逮捕。

  现年21岁的犯罪嫌疑人郭捷,2004年初中毕业后曾外出广东务工,2008年11月回乡创业,在勉县勉阳镇驸马村办起了养殖场从事专业养鸡,养鸡规模达4000余只。因养鸡场效益不好,郭捷便为提升养鸡效益动起了歪脑子。二0一0年三月二十六日,该郭便产生编造和传播勉县有生猪疫情,猪肉不能吃,从而使鸡肉价格上涨的想法。同日晚21时许,郭捷在勉县和平路火花小区“根据地”网吧,利用网吧电脑在互联网的百度网站勉县贴吧上以网名“nziwoainizhang”注册并发布虚假恐怖信息称“最近汉中地区口蹄疫、蓝耳病、猪瘟严重,好多养殖户都倒闭了,所以最近猪肉价格便宜得很。最近包谷这么高猪肉不长还塌我都还纳闷呢。最后才去大型养猪场看了才知道。养猪的是我们亲戚不然绝对不会告诉我的。农业局早都把消息封锁了。希望大家别图便宜去买猪肉。勉县最近疫情很严重的哦。”该信息发出后,网民随即跟帖询问,很快在勉县县内造成群众恐慌心理,不敢购买猪肉及其产品,猪肉价格下跌,给全县生猪养殖户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该信息被欧美国家在网上检索到后,欧美国家有关组织把这条信息作为指责我国畜产品安全问题的证据,向我国有关对外商务组织发出了照会,中央领导批示农业部速查情况。后农业部、陕西省农业厅先后多次派员在勉县核实调查,通过中、省、市联合调查,证实勉县无重大动物疫情。该虚假疫情信息在国内、国际造成了恶劣影响,给勉县养殖户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经初步评估,该虚假疫情信息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78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法律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有关的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此类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的规定,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定罪处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