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分析评论

媒体须抑制渲染的冲动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4月30日01:20

  媒体须抑制渲染的冲动

  媒体不但有报道真相的使命,更肩负人道的责任。如何抑制新闻报道时大肆渲染的冲动,考验媒体人的智慧和情怀

  陈方

  每一起校园惨案的发生,我们首先反思的是校园安全监管问题;其次反思是什么样的社会原因促使凶手将魔爪伸向了年幼的孩子。这一次,也有人开始反思,校园惨案屡屡发生,媒体的报道有没有责任?

  这样的议题在网络上引起很大争论。有人认为媒体对校园惨案的过度报道,启发着某些潜在的报复社会者,让他们知道用这种方式“见效”最快。

  必须承认的是,媒体报道有时确实存在一种“破窗效应”。社会心理学者也认为,大众在接受信息时,如果他接收到的积极消息居多,那么心理暗示会让他觉得社会美好;如果他接收到的都是一些恶劣的负面信息,那么潜在的恶性事件会被无意识地启动。

  校园惨案发生后,媒体及时跟进报道,这体现了媒体“监测社会”的功能,公开及时的报道可以引起最广泛的公众预警。如果这些消息被局限在一定范围内,比如只有教育系统和警方知晓内情,一来更容易引起小道消息的传播,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公众情绪的平复,二来对于社会整体预警的防范也颇为不利。

  由此来看,“媒体报道是不是该为校园惨案承担连带责任”的问题,应该转化为“媒体应该如何报道校园惨案”,不是“报不报”,而是“如何报”。很多人认为,对于此类恶性事件,不必进行深入的细节性描述,媒体不能为了报道而报道,只知道陈述而不知引导。否则,这种令人发指的行径无形中会被推广。

  对于这些校园惨剧,媒体不仅有报道真相的使命,更肩负人道的责任。如何抑制新闻报道时大肆渲染的冲动,考验媒体人的智慧和情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