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分析评论

血腥杀人场景带给孩子的心灵冲突如何抚慰

来源:红网
2010年04月30日00:30
  29日上午,江苏省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发生一起持刀行凶事件。据进一步核实,该事件中受伤的人员一共为32名,其中学生29名,教师2名,保安1名。到目前为止无人员死亡,有5名儿童伤势较重,其中危重伤员2名。

  我们对持刀者咬牙切齿,恨不能将其千刀万剐。然而,犯罪者接受应有惩罚后,我们应该理性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正确抚平孩子内心的伤痛?因为幼小的孩子受伤,心里上的负面影响远远比生理上的严重。甚者,孩子可能会形成“恶”的社会观。

  首先,孩子会认为这个社会的环境是“恶”的,对刀杀现场的校园—“罪恶土壤”产生畏惧心理,甚至畏学厌学情绪。其次,孩子可能会认为社会大部分的人是“恶”的,不和陌生人说话,不帮助有困难的人,甚至形成扭曲的价值观。

  李贽说,人心之初—童心是善的,然则学而不当则恶——童心失。那一刻,那个血腥的杀人场景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灵冲突,犯罪者的疯狂行为在孩子头脑中如若占据太长时间,必然形成错误的社会观。因为儿童的启蒙教育很是重要,在价值观和人生观尚未形成阶段,他们善恶是非标准的形成很容易受“初意识”或“初印象”的影响,也就是最早接受东西的影响。

  西方古代民谚说上帝造人时,一半是魔鬼,一半是天使。虽然近代科学的DNA和RNA基因,未来必可分析出善的和恶的构成基因之不同,但如若善的“天使”被扼杀了,恶的“魔鬼”必然会跑出来。

  所以当前最重要的是,家长和学校要给孩子进行“善”的教育。首先,让他们认为人是“善”的,在孩子的治疗过程中,学校和家长双方应共同努力,尽量让他们多接触社会中人类善良的一面。其次,认为社会环境是“善”的,让他们发现社会上美好的事情,重拾孩子对社会和校园安全的自信,放心地接受教育,谨防因为这场事故阴影而产生自闭心理,用快乐积极的心理方式来安慰和引导,帮助其慢慢从事故恐惧中走出来,淡化噩梦消极影响,建立开放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你也许会说,世界上有向“善”的各类契约,可以让这些契约来发挥作用,来引导孩子。但这些“契约”对“童心向善”的引导作用是没有太大作用的,因为签订那些契约的有天真的浮士德,也有穷凶的靡菲斯特。即使将来有全世界的“天使”宪章,而它对于“道法自然”的伟大皈依,不过是废纸。所以心灵的事只有用心灵的方法去解决,要及时给孩子进行“善”的教育,避免他们成为刀伤或枪杀事件当中的“犯罪者”。

  英国诗人华滋华斯(WilliamWordsworth)说:儿童是成人的父亲。儿童“童心向善”的教育对整个人类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很重要,“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老子·第二十三》)所以老子希望人们能做与天地道德同步的事,过一种“童心向善”的生活。

  中国诗人范曾说:“童心是人类的太阳。”童心向善,整个人类就光明了。主宰宇宙的永远是善,惟其如此,才会有天地之大美展现在我们眼前,“恶”,即使会得逞于一时,但宇宙的大规律是使它速朽,不得永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