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明康:严控信贷投放节奏和速度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30日01:06
  早报记者 杜琴庆 见习记者 刘欣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将严格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和速度,促进银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严守风险底线。他强调,尤其要把整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市场等作为关注重点。

  与刘明康所称“严控信贷增速”对应,昨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由于4月份的贷款控制得很严,截至4月25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2000亿元,与3月份全月的2663亿元相比,4月份的贷款速度继续放缓。

  各路数据似乎都在显示,信贷控制之手越收越紧。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也发布消息称,该局决定适度压缩2010年度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总规模,共核定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324亿美元,在2009年指标规模基础上调减1.5%,且明确对金融机构将有增有减。

  对此,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这一规定主要是应对目前外币贷款上升较快的背景而制定。“今年信贷规模管制、人民币升值预期比去年更为强烈。基于信贷规模管制,很多进出口贸易企业可能从国外借钱,或出于财务成本的考虑,借来境外资金,利用相对较高的人民币利率套取利差。出台这个办法,主要是针对境外资金进行压制,另外,也是外管局对目前治理市场的宣誓。”

  对于中国近期的紧缩信贷政策,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昨日在加盟香港中文大学的记者会上表示,他认为内地采取的适度宽松政策,并以控制贷款作为调控工具的做法,有别于其他国家采用加息的方法,且效率很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