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可能发生严重洪涝 黄淮大洪水周期14年左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09:12
  根据经验,黄河和淮河发生大洪水的周期是14年左右,而黄河上一次出现较大洪水是在1996年,至今年正好14个年头。

  面对潜在的洪水灾害,在昨天召开的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刘满仓表示:“一旦出现事故,就直接追究我的责任,省辖市主管的副市长也跑不掉。”

  预测

  我省可能发生严重暴雨洪涝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水旱灾害频繁发生。

  刘满仓说,先是去年9月中旬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降雨持续偏少,一些地区江河来水偏枯,气温较长时间偏高,其中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广西西北部出现了百年不遇特大干旱。

  接着,4月长江流域全面进入汛期,其中江西省3月初已发生早汛,为历史罕见,4月下旬湖南湘江全线超警戒水位;而东北地区高频次、高强度降雪和低温,已对农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

  “气候的复杂多变和无法准确 预测,因此,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防汛抗旱任务十分艰巨。”刘满仓说。

  据气象部门 预测,2010年夏季全国大部分气温偏高,一些流域地区可能发生严重暴雨洪涝。当然,我省的一些地区也可能发生严重的暴雨洪涝。

  黄河下游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牛玉国说,目前的黄河泥沙淤积严重,“二级悬河”形势加剧,河槽过洪能力明显降低;黄河滩区常住人口达128万,洪水预见期仅十几个小时,若发生大洪水,群众转移非常困难。

  另外,如果黄河在河南河段决口危害最为严重,会波及冀、鲁、豫、皖、苏五省,影响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人口8510万人,京广、陇海等主要铁路、公路干线及开封、新乡等城市可能被冲毁,生态环境将长期难以恢复。

  刘满仓说,根据历史研究经验分析,黄河和淮河发生大洪水的周期是14年左右,自从1996年黄河发生过较大的洪水,至今年正好是14年。

  “今年,黄河下游仍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牛玉国说,黄河的枯水期已经有30多年,而且,枯水期越长,潜伏着的洪水威胁就越大。

  要求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刘满仓说,今年我省的防汛抗旱的总体目标是:“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确保在规定防洪标准内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大中型水库不垮坝、平原排水畅通、大中城市安全度汛、重要交通干线正常运行、工矿企业正常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满足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需求。

  “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将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放在第二位。”刘满仓说,前几天,省委书记卢展工在驻马店调研时也曾这样说过。

  刘满仓表示,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的损失。

  花园口2.2万立方米每秒洪水不决口

  牛玉国说,今年,我省黄河防汛主要任务是:黄河干流是确保花园口站发生2.2万立方米每秒洪水时大堤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做到有准备,有对策,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措施缩小灾害。

  沁河的防汛任务是,确保武陟小董站发生4000立方米每秒洪水,确保大堤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确保丹河口以下左堤安全。

  因为,沁河是黄河下游的重要支流,入河口在我省的焦作武陟县内,也是地上悬河,目前还没有控制性工程,堤防标准仅20年一遇。

  问责

  一旦出事,主管副市长跑不掉

  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对行业防汛认识的不足,特别是位于山区的部分工矿企业没有制定防汛预案,没有落实防汛队伍和物资。刘满仓说,不要以为年年都是这样搞,大家就可以掉以轻心。

  刘满仓说:“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担起防汛抗旱指挥的重任,各省辖市由于工作调整和人员变动,部分分管领导刚刚到任,要尽快熟悉情况,吃透水情,进入角色。”

  “一旦出现事故,就直接追究我的责任,省辖市主管的副市长也跑不掉,我们都是第一直接责任人。”刘满仓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地方主管领导不用请示,请示来请示去太耽误事,必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他说,在现场要果断处置,控制住现场情况,立即组织力量抢险,及时转移下游群众,避免人员伤亡。记者 郭富收 (来源:大河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