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标普降低西班牙主权信用等级 形势严峻默克尔态度缓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30日09:29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西方媒体4月29日报道,继27日调低希腊和葡萄牙两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8日又下调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分析人士认为,标准普尔这一连串的动作显示希腊信贷危机有朝南欧甚至整个欧洲蔓延的趋势。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承诺将向希腊提供巨额资金救急,双方目前正就细节展开磋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态度也变得积极起来。

  ***西班牙主权信用被降级

  标准普尔28日宣布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评级从最高的AAA降低到AA,并透露该国评级展望为负值,这意味着在未来6个月内还可能再次下调其信用级别。标准普尔在声明中解释称,私营领域的高额债务、劳动力市场不景气和出口疲软严重阻碍了西班牙的经济发展,预计其2010年到2016年的GDP年均增长速度要远低于之前的预期。

  这已经是标准普尔在两天里第三次调低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27日它以经济增长前景疲软且政府应对不力为由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B+降低到BB+,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2下调到B。按照标准普尔的定义,BB+已经是垃圾级信用。这还是1999年欧元流通以来首次有欧元区国家的信用等级被降至垃圾级。

  同时,标准普尔还宣布将葡萄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降至A-,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1跌至A-2,并暗示未来还可能再次下调。一天之后,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也被下调,不过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依然没有变化。

  标准普尔的连番动作毫无疑问将加深投资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恐慌。受此冲击,欧洲股市28日大幅下挫,欧元对美元汇率达到近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信贷危机朝欧洲蔓延

  值得注意的是,跟葡萄牙以及希腊相比,西班牙是欧元区的第四大经济体,经济总量是希腊的五倍。西班牙目前承担着高达5600亿欧元的巨额债务,其债务危机一旦恶化可能严重影响欧元的稳定,甚至给已经不容乐观的欧洲经济整体带来重创。

  有分析人士指出,标准普尔未来几天还可能首次下调意大利和再度降低爱尔兰的主权信用级别,这两个国家也肩负着巨额国债。爱尔兰的信用评级在2009年6月就已经被下调过一次且前景为负值,因为标准普尔对爱尔兰政府当时接管银行坏账的举措持怀疑态度。

  1

  1 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因为债务缠身被国际投资界人士戏成为“欧猪五国”,因为它们国家名的首字母正好可以组成英文单词“猪”(pigs)。截至目前仅剩意大利这一“猪”还没有遭到标准普尔的“毒手”。

  始于希腊的债务危机已经产生“滚雪球”效应,目前还有加速蔓延的态势。伦敦的经济学家本恩·梅认为:“标准普尔接连降低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发出了警示的讯号,那就是希腊的信贷危机正在向整个欧洲蔓延。”

  ***欧盟铁定伸出援手

  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为此要求欧元区领导人在5月10日左右于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应对信贷危机。希腊需要在5月19日偿还90亿欧元的到期债券,其主权信用等级被降加大了希腊政府从私营领域融资的难度。希腊23日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援助申请,希望能获得450亿元的贷款,其中德国需要分担的比例最重。

  欧盟已经保证会跟IMF一道向希腊伸出援手,绝对不会允许希腊出现“债务违约”。欧盟发言人塔迪奥28日也承诺提供给希腊的资金将及时到位。但是IMF和欧盟都要求雅典必须先拿出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大救星”德国的态度尤其强硬。

  ***德国提出严苛要求

  不少德国舆论认为希腊的债务危机是“人为的灾难”,德国政府不应为希腊人大手大脚花钱酿成的恶果承担责任,其所属党派正面临地方选举压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再三强调,希腊做出削减财政支出的方案是德国金援的前提。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8日要求希腊尽快出台一个为期三年的“紧衣缩食”计划,并称“在未来几天内与希腊进行相关对话极为重要”。

  目前双方的谈判仍在继续。但是希腊劳工部长安德烈亚斯28日表示,雅典不会接受欧盟和IMF提出的让希腊扣除私营企业员工两个月奖金的这项措施,因为这会让该国的养老金捐赠体系蒙受每年20亿的经济损失,“我们一直被要求剪掉这块支出,但是对这点我们无法接受”。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27日曾指责欧盟在提供援助问题上步伐缓慢,强调IMF和欧盟有关援助的所有程序都必须在5月19日最后期限之前完成。

  ***默克尔态度出现缓和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通电话讨论欧洲经济局势。白宫随后的声明称,两位领导人都强调解决希腊信贷危机需要“果断的行动”。“他们谈论到欧洲和IMF向希腊提供暂时性援助以应对经济困局的重要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8日专程前往柏林会见默克尔,后者的态度也出现缓和。默克尔表示:“目前来说很明显我们需要加快跟希腊政府、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速度,希望在未来几天能达成一揽子协议,德国将在这个基础上做出决定。”

  根据两名跟默克尔一同会见卡恩的德国议员透露,IMF和欧盟在3年内向希腊提供的援助总额估计最高可能达到1200亿欧元。

  ***危机还远未结束

  欧洲媒体分析指出,希腊最终会得到欧盟和IMF的援助,其债务危机能暂时得到缓解,欧洲金融市场也会更长久地稳定。但如果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些国家不采取紧缩措施,严格遵守《稳定与增长公约》,欧元区将可能面临真正的危机。

  西班牙副总理玛丽亚·特蕾莎·德拉维戈28日表示,西班牙已经制订了严肃认真的财政整顿计划,在2013年将把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降至3%。“我们希望能向民众传递出自信的情绪,并希望市场能保持冷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