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分析评论

数十天内连发数起校园血案 考验家长心理底线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5月01日01:57

  实习记者马晓鹏/报道

  短短几十天,国内四地区校园血案接二连三发生,校园安全问题被众多家长空前关注——校园安全吗?孩子们安全吗?

  昨天,记者走进长春市学校、家长、孩子中,去体味他们的心态以及血案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外省四起校园血案

  考验家长心理底线


  自南平凶案发生后,长春市民王女士开始坚持每天接送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上下学。王女士说,“如果不每天接送他,我自己的事什么都干不下去”。

  与王女士有同感的家长夏先生认为,孩子是每个家庭的重心,校园安全关系着无数个家庭的幸福,校园恶性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孩子们的情绪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夏先生认为国家应该尽快制定法律,来保障学生的安全,教育部门也应出台相关政策,预防校园血案再次发生。

  对话中小学校长

  学校紧绷安全弦


  昨天11时许,一零四中学小学部张同学告诉记者,血案发生后,安全教育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在学校听老师说,回家听父母说,虽然他自己觉得这种事情毕竟不多见,没有太多恐慌,但每次走到校园门口,还会提高警惕,尽量和周围陌生人保持距离。

  小学部张校长说,接连的血案让全校的安全弦紧绷,老师们每天都处于紧张状态。她说每天上课时间是8时20分,有的学生7时刚过就来了,学校为了避免意外,让老师在操场上等待,组织早到的学生到操场上跳大绳。而到了午休或放学时间,老师们更是大批出动,将孩子安全地交到家长手里,还要注意家长中有没有喝酒的,表情不自然的,或是对孩子态度不好的,老师们会留意情况并及时疏导。

  长春市教育局:

  要求每校至少配备两名保安


  一系列校园血案为各地校园安全敲响了警钟,长春市相关教育部门也及时采取措施加强校园安全防范。4月29日,泰兴血案发生的当天下午,长春市教育局规定每所公办学校、幼儿园安装监控和报警系统,安装视频监控和红外线报警系统,设立门卫室和接待室,并要求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两名保安。

  据了解,全国各地教育部门也采取很多措施急补校园安全漏洞,北京西城区学校配警用钢叉,校园监控连通警方;南京鼓楼区67所学校下月配保安,配警棍、辣椒水;成都将投700万元建“校园天网”保障学生安全……

  社会学家:

  应多给“失意群体”温暖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研究员认为,惨剧接连发生,除嫌犯个性外,还有社会原因。血案炮制者的共同点是,一方面长期失业;另一方面不同程度地遭受生活的不幸,他们属于城镇居民中的“失意群体”。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逐步确立,部分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人被淘汰,而使他们重归社会,新机制尚不完善,所以“失意者”情感无处宣泄,久而久之走向极端。

  付诚还说,目前各地教育部门所采取的都是应急措施,而非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从社会学的角度,人需要终身社会化,不断将“个性的人”调整为“社会的人”,这其中就包括能够接受成功的喜悦及承受失败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的是政府、社区和各社会爱心组织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和安慰,给他们一条宣泄的渠道、教他们如何承受失败、只有这样的疏导才能防患于未然。”

  新闻背景

  3月23日清晨,在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门口,郑民生操刀挥向早起上学的孩子们,8人死亡,最小死者才6岁;

  4月28日13时左右,广东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再发血案,陈康炳持刀砍伤该校15名学生和1名老师;

  4月29日9时40分左右,徐玉元持刀闯进江苏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砍伤31人,其中学生28人、老师2人、保安1人;

  4月30日7时40分,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王永来强行闯入尚庄小学,用铁锤打伤5名学前班学生后点燃汽油自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