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红衫军”闯入医院 领导人道歉称局势失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1日03:01

  4月29日,曼谷,红衫军涌入医院搜寻政府士兵时,一名穿着凉鞋的士兵在医院附近保持警戒。

  4月30日,曼谷,朱拉隆功医院因红衫军闯入,被迫疏散病人。

  当地时间4月29日晚,位于曼谷市中心的朱拉隆功医院遭拿着棍棒的反政府示威者———红衫军强行闯入,并自称寻找政府军士兵。4月30日,该医院开始紧急转移病人,以防止红衫军再次“袭击”。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的曼谷局势动荡,依然没有平息的迹象。

  红衫军领导者道歉

  4月29日晚,一伙自称是红衫军的民众闯入朱拉隆功医院,一度让医院管理层紧张,担心引发冲突,致患者受到损失。医院方面称,当天深夜大约有200名红衫军出现在医院的大厅和地下停车场等地,医院管理层请求他们离开后无果,此后这些人开始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搜查。

  医院称,其中很多人手里拿着木棍,说是来寻找躲藏在其中的政府军士兵。在搜查不到士兵之后,他们又在附近设置路障禁车辆进入医院。

  红衫军干扰医疗机构的做法遭到泰国社会抨击。红衫军领导者托基拉坎在4月30日向医院方面表示“深深的歉意”。他在声明中称,部分红衫军的做法“不合适、太过分并且毫无道理。”不过他强调,根据他了解的情况,闯入医院的示威者只有100人。

  托基拉坎直言,“局势已失控,闯入医院不是我们的政策。”他还命令示威者将医院门口的一些路障撤下,允许车辆进入该医院。

  医院被迫中断工作

  防止红衫军再来医院搜查,造成混乱,4月30日,朱拉隆功医院开始紧急转移病患。很多被转移的患者对红衫军十分恼火。一名叫苏帕迪斯的患者表示:“红衫军可以到处示威,但是不能来这里,他们不能干扰我们接受医疗救助。”

  朱拉隆功医院院长帕拉杜尔称,目前医院正常的医疗工作已经被迫中断,大部分门诊服务都停了下来,包括一些外科手术。阿披实政府也派出了100名警察在医院附近把守,禁止红衫军接近医院。泰国医疗协会4月30日发表声明,要求红衫军与医院至少要保持100米距离。

  示威者失去控制?

  自3月中旬以来,主要由底层民众和农民组成的红衫军开进曼谷,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要求阿披实政府解散议会,提前大选,但一直被后者拒绝。红衫军遂长时间“占领”曼谷主要地区,并多次与军警爆发冲突,导致20余人死亡。

  支持政府的“黄衫军”方面称,闯医院事件说明红衫军领导人对示威者失去了控制,如不加管理,局势可能会演变成骚乱。(张乐)

  举措

  政府将严控示威者


  据新华社电 泰国总理阿披实4月30日说,政府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阻止“红衫军”随意出入集会地点曼谷市中心拉差巴颂路口。

  阿披实当天中午发表电视讲话说,政府采取了更加有效的措施,监视出入集会地点的人群。政府必须确保没有武器和示威者进入这一区域。

  谈及“红衫军”搜查朱拉隆功医院,阿披实说,这一举动受到国际社会谴责。政府早些时候与医院管理层讨论派遣军警进驻事宜,但遭到拒绝。政府正在与院方协商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红衫军向欧盟求助

  泰国媒体4月29日报道,红衫军方面向欧盟外交官递交了一封信,希望他们来斡旋危机。

  报道称,欧盟驻泰国的外交使团当天收到了一封来自红衫军的信函,这封信“紧急请求”欧盟向曼谷派遣观察员,以防止政府可能会对红衫军进行的“镇压”。上周,红衫军向外国驻曼谷的外交机构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到示威现场来“视察”。而泰政府方面则对外国势力的介入表示拒绝。4月30日,泰外长甲西和印尼外长会晤时表示,泰国政府控制着局势,尚不需要外国介入此事。(张乐)

  国际舆论没读懂泰国

  对于泰国目前的局势,国际舆论总带着有些扭曲的视觉来观察,它们要么将其理解为一场贫者对富者的斗争,或者认为这是一场争取民主的运动。

  的确,有一些红衫军是真正地呼唤民主,他们也想突出和治疗泰国社会存在的病症。我们也毫不掩饰这样的现实——大多数泰国人仍很贫困,收入差距也很巨大,我们的执政精英们也很自私,我们需要大幅度的改革。但是,这些问题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通病,城乡不平等,即便是在发达国家,也是需要持续面对的问题,但奇怪的是,没有任何国家发生像泰国那样的事情。实际上,在这个国家,上述问题一直被某一个人出于其一己私利所利用。(泰国媒体所指此人为前总理他信——编者注)——泰国《民族报》

  不要让分歧带来死亡

  在上月28日安全部队与红衫军的冲突中,一名士兵身亡。尽管目前仍无从得知谁杀害了这名士兵,但是,这名士兵,以及之前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政治冲突中所有失去生命的人,都可以看作是对各方最严酷的警示:一旦发生暴力活动,无论是事件的参与者还是旁观者,都毫不例外地面临死亡的威胁。尽管加强法治,一直是维护曼谷和平和秩序的首要之需,但同样重要的是政府和示威者都必须找到一条和平地解决分歧之路。——《曼谷邮报》

  (百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