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美国在墨西哥湾点燃部分泄漏原油(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1日09:48
油井燃烧场面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南方日报》30日报道,在墨西哥湾沉没的石油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底部油井28日继续漏油。美国救灾部门当天决定在墨西哥湾海面上点燃部分泄漏原油,避免浮油漂至美国海岸。

  “烧油”行动于当地时间28日17时(北京时间29日6时)开始。美国海岸警卫队与租用“深水地平线”的英国石油公司派遣数艘船舶在浮油最稠密海域作业,将泄漏原油圈在长约150米的水栅中。

  “这些油随后将被移往(距美国海岸)更远海域并在那里以一种可控方式点燃,”美国海岸警卫队与英国石油公司联合救灾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首次“烧油”将持续大约1小时,可消耗数千升原油。

  “今天只是观察这种试验性燃烧能否完成,”海岸警卫队发言人谢里·本-伊埃绍说:“他们(救灾人员)会使用一种促进剂点燃石油,不可能扔根火柴就行。”得克萨斯州国土事务办公室石油泄漏部门负责人格雷格·波洛克认为,救灾人员很可能使用胶状汽油及浸过油的布条点燃浮油。浮油燃烧后,会在海面上留下一种硬化的“焦油球”,易于打捞。

  按照本-伊埃绍的说法,如果当天“烧油”效果良好,救灾人员可能实施更大规模“烧油”行动。

  “深水地平线”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大约82公里处的海域,20日夜间爆炸,引发大火,大约36小时后沉没。钻井平台底部油井自24日起持续漏油,每天大约15万升原油流入墨西哥湾。英国石油公司先前尝试用水下机器人启动止漏装置,但未能成功。眼下浮油面积已达7.4万平方公里,浮油边缘周长约970公里。

  分析 “烧油”无损环境?

  联合救灾中心在声明中说:“烧油行动不会影响到任何有人口居住的区域,预计对海洋哺乳动物和海龟也没有影响。”按照波洛克的观点,石油燃烧后的残渣不会附着在动物体表,“烧油”对环境影响微小。

  本-伊埃绍说,“烧油”海域距海岸遥远,“我们不希望任何人位于(烧油所产生)烟雾的下风处”。

  不过,法新社评论,“烧油”虽旨在避免泄漏燃油污染海岸,但这种做法会产生大量有毒黑烟及污浊残渣,本身已对环境造成污染。

  美国环境保护署将在“烧油”行动期间监测空气质量。联合救灾中心说,一旦空气质量超标,将立即停止“烧油”。救灾工作眼下耗资巨大,很可能突破10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说,为遏制原油泄漏,公司每天需花费600万美元,而打减压井则需再花1亿美元。美国海岸警卫队尚未公开救灾花销。

  背景 全球严重石油泄漏事件

  1989年3月,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泄漏5万吨原油。沿海13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当地鲑鱼和鲱鱼近于灭绝,数十家企业破产或濒临倒闭。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故。

  1991年1月,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前点燃科威特境内油井,多达100万吨石油泄漏,污染沙特阿拉伯西北部沿海500公里区域。

  1996年2月,利比里亚油轮“海上女王”号在英国西部威尔士圣安角附近触礁,14.7万吨原油泄漏,致死超过2.5万只水鸟。

  1999年12月,马耳他籍油轮“埃里卡”号在法国西北部海域遭遇风暴,断裂沉没,泄漏1万多吨重油,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