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消费推动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 复苏前景仍有阴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2日09:23
  4月30日,顾客在美国纽约的一家Target连锁超市内购物。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2%。商务部称,消费者开支是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当季美国消费者开支增长3.6%,为2007年初以来最大增幅,明显高于去年第四季度1.6%的增长。 新华社记者 刘欣 摄

  美国商务部4月30日公布数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第一季度比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增长3.2%,实现连续三个季度增长。消费者开支大幅增加,成为经济主要推动力。

  美国政府和一些经济界人士因这一最新数据对经济复苏前景感到乐观,但高失业率等因素给复苏的可持续性蒙上阴影。

  消费强劲

  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支出今年前三个月增长3.6%,比去年第四季度的1.6%高出一倍多,是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增幅。

  消费者支出在美国经济中大约占70%。

  家具、家电、娱乐休闲用品、汽车、服装、餐饮等消费支出增加。

  美国当季商业库存增加311亿美元,是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增加。

  美国企业在软件和设备方面的投资也帮助拉动经济增长。一些经济界人士说,这类投资增加,表明企业看好经济前景,通常也预示企业将扩大招聘。

  数据表明,出口增长急剧放慢,从22.8%下降至5.8%;进口增长8.9%。

  住宅建设投资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后,今年第一季度减少10.9%,成为拖累经济增长因素之一。

  乐观情绪

  美国经济连续收缩4个季度后,去年第三季度首次增长,随后一个季度涨幅达到5.6%。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0日在讲话中说,眼下经济形势“好多了”。“一年前经济导致失业,眼下在创造就业。我们正在前进,经济变得更强了。”

  部分经济界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已实现实质性复苏。

  路透社援引美国证券和投资商杰弗里集团首席经济师沃德·麦卡锡的话报道,美国经济中出现“一些非常积极的迹象”,“这是最新证据,显示复苏将可以持续”。

  “零售在增长,人们在消费。大范围复苏已经开始,”纽约梅隆银行高级货币策略师迈克尔·伍尔福克说。

  还不够快

  一些分析师认为,3.2%的增长速度不够快,失业率仍可能长期居高不下,部分经济数据也表明前景不容乐观。

  根据路透社先前调查,经济师们预测第一季度经济将增长3.4%。

  美国失业率眼下为9.7%。按美联社的说法,今年如果要将失业率降低一个百分点,美国全年经济增长率必须保持在5%。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经济师乔希·比文斯说:“除非增长速度大幅提高,否则高失业率将持续多年。”

  消费者支出虽然增加,但如果失业率保持高位,消费将后继乏力,经济增长失去主要推动力。

  “实际可支配收入没有增加,(消费者支出增加)完全靠消费者的储蓄。我们不能指望消费者继续减少储蓄。他们需要通过就业获得收入支撑,”美国环球通视公司经济师奈杰尔·高尔特说。

  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一季度薪资增长速度为0.4%,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5%。

  奥巴马在讲话中承认,虽然最新经济增长数据是复苏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对于一个无法找到新工作的美国人而言,没有多少意义”。(惠晓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