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天然气换基地:俄打折售天然气 乌延长黑海舰队驻期](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2日09:44
  4月21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右)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交换协议文本后握手。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总统当天同意将位于乌克兰塞瓦斯多波尔的俄黑海舰队基地租借期延长至2017年以后。新华社发(莫西恩科摄)

  俄乌迈向“现实伙伴”关系

  普京说俄乌关系是彼此信赖的特殊关系

  中国日报网消息: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21日在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举行会谈,就天然气价格和黑海舰队驻扎期限等达成重要协议。

  按照协议,俄罗斯将在原合同价格基础上优惠大约30%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乌克兰同意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期限延长25年。

  天然气打7折

  梅德韦杰夫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的伙伴乌克兰将享受天然气价格打折优惠。如果天然气(基准)价格超过每千立方米330美元,我们将降价100美元;如果低于330美元,我们将降价30%。”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解释,这相当于7折优惠,但优惠额度不超过100美元每千立方米。

  乌克兰今年第一季度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是每千立方米305美元。根据双方2009年初签定的合同,第二季度天然气价格将升至330多美元。

  亚努科维奇称新签署的天然气协议“在两国历史上史无前例”,承诺乌克兰今年向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总量不少于300亿立方米,2011年进口总量升至400亿立方米。

  由于先前天然气进口价格未定,乌克兰2010年度国家财政预算尚未完成。乌克兰一再要求俄方降低天然气价格,以节约开支、控制财政赤字,以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走出经济衰退。

  分析师安德列·别斯拜阿托夫认为,俄乌天然气价格协议将加速乌克兰财政预算的审批,有助于乌克兰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

  舰队驻期延长

  梅德韦杰夫同时宣布,乌克兰同意延长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驻扎期限。

  梅德韦杰夫说,“根据我们刚刚签署的协议,黑海舰队驻扎期限延长25年”,这一期限届满后双方可以选择是否再延5年。

  按照他的说法,延长期限获得乌方首肯,“我们已经等了很久”,延长舰队驻期有利于“这一地区安全”。

  梅德韦杰夫没有避讳双方在天然气协议与舰队驻期协议上的“交易”成分。他说,两者之间存在“技术关联”,“我们开出的打折优惠,可以算作俄军使用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部分租金”。

  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黑海舰队是俄罗斯四大舰队一。根据俄乌1997年签署的协议,黑海舰队驻扎期限至2017年。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尤先科执政时多次说,黑海舰队驻扎期满后必须撤离。
1 1



  乌反对派抨击

  乌克兰反对派抨击这些协议,称亚努科维奇“出卖国家主权”、违宪,誓言“废除协议”。

  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说,“(乌克兰)宪法第17条明文禁止外国军队驻守我国境内”,亚努科维奇与俄罗斯新签署的协议“粗暴地违反了这一规定”。

  季莫申科在今年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败给亚努科维奇,她领导的执政联盟3月被宣布解散,此后季莫申科成为反对派主要领导人。

  季莫申科说,她将推动议会废除黑海舰队驻期协议,但没说明更多细节。

  前议长阿尔谢尼·亚采纽克批评亚努科维奇“出卖国家利益”,称“乌克兰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利益受到威胁”。

  前总统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宪法禁止外国在我国境内设立军事基地。总统如果违反宪法准则,应被弹劾下台。”

  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回应说:“我们不认为黑海舰队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我们的西方伙伴不必因此担心乌克兰的独立自主。”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