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英国大选“经济牌”与经济“新难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2日10:12

  4月29日,在英国伯明翰,工党领袖现任首相戈登·布朗(右)、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左)和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中)参加电视辩论。英国三大政党领导人当日在此参加大选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主题为当前的经济政策问题。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伦敦5月1日电

    随笔:英国大选“经济牌”与经济“新难题”

  记者王振华

  现在距离5月6日英国大选投票只有几天时间,英国三大政党竞选活动已进入百米赛跑的最后冲刺阶段。从过去几周的竞选情况来看,经济问题是各党争斗的最“热门”话题。但从今年特殊而复杂的情况看,经济问题似乎难以决定大选结局,而大选结局却可能给经济带来新难题。

  工党领袖、现任首相布朗的运气实在不佳。今年大选是在英国经济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危机后开始踏上初步复苏之路的形势下举行的。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加上自身问题,英国经济过去两年出现连续6个季度下滑。虽然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起经济开始复苏,但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速分别只有微不足道的0.4%和0.2%,令各界感到失望。经济危机导致失业率升至近14年来的最高水平。英国失业总人数目前达到250多万,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许多选民深感就业和生活之痛。作为执政的工党政府,对此自然难辞其咎。

  但是,工党也决不会在不利的经济形势下“甘拜下风”。在从美国“引进”的英国历史上首次电视辩论中,布朗一方面以“受害者”的姿态出现,一再指出全球性经济危机是导致英国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布朗又以“胜利者”的姿态自居,声称正是由于工党政府的正确应对,使英国避免了更加严重的经济衰退。此外,英国于去年4月份世界经济危重关头在伦敦成功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因此,工党始终将“确保经济复苏”作为竞选的核心口号,批评保守党的经济政策会使英国经济重新回到衰退之中。而保守党则抓住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不放,把责任一股脑儿地推到工党政府头上。

  如何削减财政赤字是此次英国竞选中的又一重要经济话题。英国上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财政赤字猛升至近1530亿英镑,创二战以来最高纪录,给经济长远发展蒙上阴影。而欧洲一些国家的债务危机更对争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英国三大政党对必须削减财政赤字这一总体目标没有什么分歧,但在“如何”和“何时”削减方面相去甚远。工党一再强调今年不能对财政赤字“动刀子”,不能过早“退出”经济刺激措施,并警告在复苏开始之初就大幅削减开支将危及脆弱的经济复苏。保守党则声称,它若上台今年就要削减开支60亿英镑,同时强调它主要是削减不必要的开支和减少浪费,因此不会影响经济复苏。而在刚刚解散的上届议会中只有60多个席位的自由民主党则提出应削减军事开支以减少赤字。这一立场遭到了工党和保守党的共同反对。

  削减赤字无非是“增收”和“节支”。但在如何“增收”和如何“节支”方面三大政党立场各异。比如减税,既给减少赤字增加难度,又对经济复苏影响很大,因此各党均很难拿出令人信服的方案。

  从当前选情看,无论是执政13年的工党、还是在野13年的保守党、还是几十年来从未上过台的自民党,都不占绝对优势。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英国大选将会出现1974年以来的第一个“无多数议会”。目前人们关切的是:这样一个哪个政党都“说了不算”的大选结果将会对经济复苏带来什么样的不利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