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亚利桑那州新移民法激起千重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2日16:11
  美国70多个城市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5月1日,包括首都华盛顿在内的至少美国70个城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活动,抗议西南部的亚利桑那州新出台的一项苛刻的移民法律。仅在洛杉矶就有上万人聚集举行抗议,类似的活动还在其他城市进行。在美国如此多的城市举行集会,伸张移民权利的活动,近年来在美国还是首次。虽然支持移民权利的人们已经连续在国际劳动节这一天都要举行类似活动,但亚利桑那州的新通过的项条法律普遍激起人们对这个话题的关注。

  美国西南部与墨西哥交界的亚利桑那州日前通过了一部严格的限制非法移民的法律。这项被称为亚利桑那州参院1070号法案(SB1070)被公认是美国几十年来最苛刻的移民法案。法案在州议会两院通过后立刻就受到了来自全美各界的批评和反对。一些拉美裔团体和民权团体强烈要求共和党籍的州长简.布鲁尔否决这部法案。奥巴马总统本人也对法案提出批评,指责法案损害了美国人引以为荣的公平原则,以及警民互信。然而几天后,州长布鲁尔不顾各界反对的呼声,仍然在法案上签字,使之成为法律。

  根据这部法律,亚利桑那州的非法移民将被视为刑事罪犯,警察将有权对任何他们怀疑是非法移民的人进行盘查和逮捕。该法律规定警察必须检查他们怀疑是非法移民的人,并要求所有移民都时刻随身携带身份证件。反对者认为,这部法律无益于真正改善亚利桑那州非法移民猖獗的现状,而只会加深种族歧视和仇恨。

  美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移民法

  亚利桑那州出台的新法律首先把非法移民视为刑事犯。法律还规定,警察可以对任何他们有正当理由怀疑是非法移民的人进行盘查。如果这些人在被警察盘查时无法出示能够证明他们合法身份的有效证件,他们甚至可能会被逮捕。此外,法律还要求对非法移民从严惩处,而且规定,如果警察对非法移民视而不见,他们自己也会遭到起诉。

  亚利桑那州女州长布鲁尔签署这项法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新法律进行了辩解。她表示,该法律为解决亚利桑那州的非法移民危机提供了另一个工具,而危机并不是由亚利桑那州造成的。她还把矛头指向联邦政府。她说,正是由于联邦政府在移民改革问题上久拖不决,才导致亚利桑纳州不得不通过这部充满争议的法律。布鲁尔说:“我们亚利桑那州一直在耐心等待华盛顿采取行动。但是几十年来,联邦政府的无所作为和误导性的政策导致了危险而且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局面的发生。”

  新移民法的支持者认为,新法可以降低该州的由非法移民带来的暴力犯罪活动,比如抢劫、毒品走私和贩卖人口等。法案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共和党籍州参议员拉塞尔.皮尔斯说,新移民法将使警察可以在罪犯作案前就将他们铲除,同时还可以限制非法移民前往亚利桑那。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亚利桑那州共有大约有46万非法移民。

  新移民法遭到多方强烈反对

  然而,这部新移民法律却遭到了包括拉美裔团体、移民团体和民权团体在内的社会各方的强烈反对。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亚利桑那州分部的执行董事亚历山德拉.索勒.米策认为,该法律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严重地践踏了亚利桑那州公民的公民权利。她说:“毫无疑问(美墨)边界两侧日益上升的暴力事件非常令人担忧,需要联邦政府来解决。但这部法律根本无法让我们亚利桑那人生活得更安全。它涉及的是惩处那些没有移民证件的人,而不是真正威胁我们社区的毒品贩子和走私犯。这是在分散警力,让警察去解决不存在的威胁。”

  全国拉美裔神职人员和基督教领袖联盟主席米格尔.里韦拉牧师认为亚利桑那州通过这部移民法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他说:“这部法律是布鲁尔州长和很多共和党人为谋求赢得连任而使用的政治工具和手段,因为除此之外他们再也没有什么其它可做的了。他们使用非法移民这个敏感而又复杂的议题来达到他们在政治上的目的。如此而已。”

  里韦拉把这部移民法形容为一部带有纳粹色彩的种族主义法律。他说:“基本上任何前往亚利桑那州的人都得带着护照。如果你是拉美裔、华人,或者换句话说,只要你不是白人或者不是黑人,你就得带着护照去亚利桑那。因为这部法律所做的就是以人的种族特征对他们进行差别待遇。”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米策也对此感到担忧。她表示,由于警察对美国庞杂的移民法缺乏了解和相关培训,该州已经发生了由于当事人相貌和口音的关系而遭到警察骚扰的情况。这部法律的通过等于是给警察继续这种行为开了绿灯。

  尽管亚利桑那州的新移民法距离正式实施还有将近3个月的时间,但已经有不少组织放话,将使用一切司法途径和这部法律斗争到底。在参院1070号法案被布鲁尔州长签署生效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这部新法已经面临两起司法诉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