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三学生用布织书获国际大奖 拿1.25万欧元奖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03日04:38
吕佳彬

织物图书

  大三学生用布织书获国际大奖

  靠这本“书”拿到1.25万元奖金,是欧元哦!

    2010年中欧南部的国家斯洛文尼亚将在首都卢布尔雅那举办“世界图书之都”的纪念活动,该国的最高学府卢布尔雅那大学纺织系为纪念该活动举办了面向国际征集“时尚图书”和“织物图书”的作品大赛,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艺术设计系广告设计专业07级的吕佳彬花了一个寒假,用无纺布织了本图书《book word》去参赛,没想到就荣获了此次大赛“织物图书”类二等奖,奖金高达12500欧元,吕佳彬是获奖选手中唯一一个非欧洲本土的学生,她将于今年5月前往斯洛文尼亚首都参加颁奖仪式。

    将“中国元素”织进图书

    “会说话的颜色,发光的表层,风景格调,设计的象征意义和作者对软效果的高度敏感都完美地在这一作品中得到体现,图书本身突破了传统的纸张的概念,运用了类似于纸张的一种布料,它的质地很像纸,轻薄,但更具韧性,不易损坏。虽然是纺织料,但却可以印刷,颜色属于金属色,材质光泽度高,中国元素浓厚……”这是《book word》的获奖词,记者看到,因为采用了一些剪纸元素,所以这本书会有贺卡的感觉,从拿到书到打开它,都会不断地让人感到惊喜。

    “书的封面我采用的是无纺布,设计了一个极具版画风格的图案印制而成。”记者看到,书的封面乍看起来像一件机器刺绣作品,却配了柔和的现代印刷。

    “书里面的页面看起来很光滑,我用了一种特殊的布料。”记者用手摸了摸,这种布料的质感像丝绸,摸起来滑滑的还反光,而且质地和纸很相近,便于印刷,不过比纸张更有韧性,不容易磨损,看上去很有格调,且特别容易收藏。

    除了织书的材料很特别,吕佳彬的纺织书还给人一种立体感。“我个人觉得这本书的最大不同就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很立体,另外因为我是中国的参赛者,所以还在页面上剪出了像窗花一样的纹路。这本书打开看着的感觉像贺卡,很立体,给人一种新鲜的视觉冲击。”

    设计好的作品没人肯印

    这个比赛,是放假前老师在课上随口提及的,很多同学都没在意,但吕佳彬却把它暗暗记在了心里。整个寒假,吕佳彬都在琢磨这个“图书”,应该怎么“织”。

    20天后,作品出炉,全书制作完成仅花了几百块钱,不过一个环节可让她急坏了。“设计好的书,拿到印刷厂印制太贵,由于设计材料的问题,很多小的印刷店怕损害了机器,也不肯给我印刷。”不过还算是“因祸得福”,因为家里的印刷机没有彩色,印制的作品成了黑白色为主题。不过,这个主题也歪打正着地让她的作品成了评委口中的“会说话的颜色。”

    收到得奖通知以为是“诈骗”

    1986年出生的吕佳彬,金牛座,AB型血,性格天生敏锐和细腻,对于设计有着自己一套“四诊法”: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她习惯性每天“趴在”设计网站上浏览,用耳朵捕捉不同的声音,用手触摸不同质感的东西,还喜欢各种不同的味道,总是能嗅到新鲜的东西。

    “我留的是QQ邮箱,当大年初一我上QQ时,看见邮箱里全英文的获奖邮件,还以为遇到了诈骗集团。”后来,她和发件人核实了好久,才确信自己真的获了大奖。”5月28日,这个美丽大方的女孩将飞往斯洛文尼亚,领取奖金和证书。盛兰玲 徐媛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