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与欧盟和国际货币组织就救助方案达成协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3日07:42
  人民网马德里、布鲁塞尔5月2日电 (记者张金江、李永群)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日举行内阁特别会议,宣布希腊已经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完成了有关救助机制的谈判,并就救助方案达成协议。同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召集欧元区16国财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原则同意启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希腊机制。

  为获得巨额救助资金,从财政危机泥潭中脱身,希腊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不得不接受更严厉条件,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帕潘德里欧在由电视转播的内阁会议上说,“现在我们达成了协议。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救助计划,希腊民众也要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

  希腊目前深陷公共财政危机,债务总额达3000亿欧元,相当于其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33%,财政赤字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6%,均远远超出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根据达成的协议,希腊政府必须在2014年之前将财政赤字压缩到欧盟规定的3%以内。据报道,这一救助方案将动用的资金总额达1200亿欧元之巨,超过此前欧元区国家商定的450亿欧元规模。

  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同日公布了救助方案细节。根据这一方案,未来3年希腊政府必须将财政预算再削减300亿欧元。节支方面,将压缩公务员以及退休人员的补贴和奖金,公务员奖金最高将砍掉8%。增收方面就是将增值税从目前的21%提高到23%,烟酒、燃油税上调10%。

  但是,希腊劳工组织反对政府的紧缩政策。5月1日,在首都雅典,成千上万的民众上街游行,反对政府的紧缩措施。他们认为,这些措施会损害劳动者利益,会让国家进一步陷入衰退。帕潘德里欧呼吁民众理解政府的紧缩计划。他强调,国家要么破产,要么被拯救。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日发表声明表示,这一援助计划对希腊回归增长之路和维护欧元区的稳定是“决定性的”,尽管希腊进行调整将是一个艰难的改革过程。

  有16个成员国的欧元区自成立以来已运转11年,这还是第一次对一个成员国展开救助行动。欧元区成员国希望救助希腊方案出台有助于平息金融市场动荡。

  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还将于5月10日举行一次特别会议,对启动救助希腊的方案作出最终决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