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车失控将出租车挤压变形 新婚的哥遇难(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04日02:42

107路渝A24638公交车飞过隔离带撞向出租车记者 周舸 通讯员 陈山 摄
107路渝A24638公交车飞过隔离带撞向出租车记者 周舸 通讯员 陈山 摄

  五洲大酒店前公交车飞越隔离带

  一名出租车司机不幸遇难,公交车内3人受伤

  新牌坊转盘方向

  {1}一辆载有7名乘客的公交车下坡疑空挡滑行导致突然失控

  {2}撞断中央隔离带上的路灯

  {6}被冲过四个车道的公交车撞上

  红旗河沟方向

  {3}飞跃30厘米高的隔离带

  {4}出租车看到撞来的公交车,急忙加速

  {5}后一辆出租车与前一辆追尾,没能及时躲开

  郑瀚 制图

  昨日8时53分,渝北区红锦大道五洲大酒店门口,一辆载有7名乘客的107路公交车从红旗河沟开往新牌坊转盘时突然失控,撞断道路中央隔离带上的路灯杆后,飞越绿化隔离带冲入对面车道,将正在行驶的一辆出租车挤压变形,车上的哥不幸遇难。事故同时造成3车受损,3人受伤。

  遇难的哥刚结婚不久

  记者现场看到,车牌号为渝A24638的107路(内线)公交车向右侧翻在五洲大酒店门口附近的围墙边,车头死死将一辆渝BT3382黄色出租车抵在墙角。在旁边,另一辆渝AT8235出租车车尾被撞,幸存的哥周载黔站在旁边后怕不已。

  公交车的巨大冲撞力导致渝BT3382出租车车身破损非常严重,几乎只剩下底盘。事发时车内没有乘客,但年轻的哥受伤被困。

  市消防特勤支队一中队迅速赶到,将出租车车体破拆,救出司机。因伤势太重,的哥当场吐血不止,随后身亡。记者事后了解到,渝BT3382出租车属于市出租汽车总公司,遇难驾驶员叫鄢伟,20多岁,刚结婚不久。

  公交车上的7名乘客因受伤均不严重,纷纷自行从破损的公交车车头挡风玻璃处爬出,被急救车送往急救中心治疗。

  一的哥踩油门冲刺幸免

  幸存的哥周载黔说,当时他将一名乘客送到五洲大酒店门口后,挨着最里面的一条车道离开。“刚向前开出不到10米,就见隔离带对面下坡路上冲过来一辆浑身冒烟的公交车,先是将一根电灯杆撞倒,然后迅速越过30厘米高的隔离带护栏冲了过来。”他见势不妙,吓得赶紧踩油门逃离,成功躲过了越过4个车道撞来的公交车,却没躲过被后面渝BT3382出租车追尾。

  周说,渝BT3382出租车司机估计也看到了公交车冲过来的一幕,所以试图加油躲避,于是和自己的车追尾。遗憾的是,他最终还是没能成功逃生。

  肇事驾驶员是老司机

  记者随后了解到,肇事司机是重庆市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赵静。记者现场看到,事故发生后,他迅速被交巡警带进警车调查。调查完后,他依然呆呆地坐在车内,一言不发,神情非常难过。巴士公司介绍,赵静是一个老司机,从2004年开始上路,开车一直比较稳重,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

  记者看到,事发红锦大道有双向10车道,肇事公交车居然越过绿化隔离带后,冲过对面4个车道撞上出租车,速度估计不慢。

  五洲大酒店一名保安也目击了公交车飞越隔离带的过程。他介绍,由于昨日是五一节假期,在路上的车辆并不多,公交车冲过隔离带后横穿4个车道居然没有撞上其他车辆。另外,酒店门口的矮墙将公交车冲力缓解,否则就冲进酒店停车场,后果可能要严重许多。

  疑下坡空挡滑行惹祸

  昨日,记者在市急救中心见到3名受伤女乘客。其中王永会右肩受伤,陈艳燕腰椎受伤,李洪兰则被水箱中流出的大量滚烫的热水,烫伤腿部和背部。

  3人介绍,当时公交车从渝北区回兴汽博中心返回,准备进红旗河沟枢纽站。由于渝通宾馆下穿道修路,公交车只得从红旗河沟开往新牌坊掉头,过渝通宾馆后是一坡度不大的下坡,全是单向5车道。他们发现车速有点快,估计时速超过每小时60公里,车身抖动很厉害,水箱直冒白烟。

  由于事发路段为渝北区一条主要干道,连接机场及人和进城方向,事故发生后,交巡警对过往的社会车辆进行即时改道和分流。10时22分,现场事故车辆被拖移,半幅封闭了近2个小时的红锦大道终于恢复畅通。

  截至下午3时许,记者从交巡警部门获得证实,经警方初步调查,公交车司机赵静在出事前,采取下坡空挡滑行,系措施不当引发事故。不过因涉事车辆检验报告等有关检测结论暂未出炉,警方称事故原因还正在调查中。

  A交巡警说

  空挡滑行既不安全又不省油

  昨日记者对10名驾驶员随机调查发现,10人都坦言曾采取过空挡滑行的办法,理由是这样做能省油。事实果真如此吗?

  记者咨询市交巡警总队法制宣传处了解到,空挡滑行对于部分车辆来说,可能会省很少一点油,不过对于现在的电喷发动机轿车而言,空挡滑行省油之说值得商榷。电喷发动机喷油量多少是由电脑根据车辆行驶状况来控制,若驾驶者采取空挡滑行,发动机是怠速运转,油耗可能不降反升。

  更严峻的是,空挡滑行会带来行车安全隐患。空挡滑行时发动机不提供动力,这样车辆就损失了部分控制方向的能力,遇突发情况时全部制动力将只能由制动器提供,比较容易失控。如果采用带挡滑行利用发动机制动,如遇紧急情况时,除制动器外,发动机还将不断牵制,双重作用下就更不易失控,安全隐患相对明显减少。

  B公交公司

  开始整顿不良驾驶习惯

  市巴士公司昨日介绍,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已经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事故情况,安排专人介入事故善后,开始对所有司机的不良驾驶习惯进行整顿,让公司全体团员和党员上路纠察路队司机的违章行为。

  市公交集团政工部部长郑跃东表示,主城区公交车都建立了非常严格的检修制度:每个月都要进维修厂进行强制检修,每辆车每天出车之前,都会由驾驶员、现场的安全机务管理人员对车辆的刹车、灯光、转向、雨刮、发动机等重要部件进行全面的检查,一旦发现有问题,绝对不允许带病上路。

  郑部长表示,从程序上来说,公交车应该不会出现带病车上路的情况。但在以前,公交车也曾经出现过某个零件偶然失灵的情况,但是最终经过相关部门的监测,这与车辆的例保检查无关。

  目前,市公交集团在梨树湾、红旗河沟、南坪、五里店等地设有大型的汽车修理店,此外主城区内还遍布了10多个汽车修理厂,3000多位专业的维修人员,可以为车辆提供全方位的维修服务。

  公交集团表示,集团从来都禁止公交车空挡滑行,一旦被发现在下坡路段使用空挡滑行,也会遭到内部的严厉处罚。从昨天开始,公交集团已经开始在安全路段上加强自我的路检和路查。记者 范永松 涂 静 王渝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