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居民家中屡遭白蚁侵袭 找谁灭蚁遇尴尬(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04日03:18
图为马金玉家的白蚁和蚕食过的墙面
图为马金玉家的白蚁和蚕食过的墙面

  “成千上万白蚁在飞,睡觉都不安稳”

  白蚁侵袭居民家,灭蚁害能否公益化?

  “成千上万的白蚁在家里飞,一家人无法正常生活。”自从家中遭遇白蚁侵袭,渝北区的马金玉绞尽脑汁灭蚁,效果并不明显。

  昨天一早,又见白蚁在家中飞的马金玉找到物管,询问林业部门,打119求助,因都不是根治白蚁的专家,马金玉只好找到专杀白蚁的公司,结果价格有点贵。无奈,马金玉转而求助虫害研究所,被告之:今天才上班,因业务太多,必须电话预约排队。

  很吃惊

  家里到处是白蚁

  “晚上放盆水,早上起来,满盆白蚁。”昨上午,家住渝北区空港大道99号青麓雅园15栋3单元1-1的马金玉说,2008年12月,因女儿、女婿在渝北工作,她从江北区搬家至此。今年2月,发现厨房门板一角烂掉,喊来物业公司人员换门板。这一换,把她吓得够呛,长1.9米左右的门板里,密密麻麻全是白蚁。

  “以为换掉门板就没事了。”马金玉说,4月28号,小区清洁工突然敲门喊她,说3单元入口处有一大碗白蚁群,若不处理,会影响到她家。闻讯赶来的物管喷了敌敌畏,才把白蚁杀死。不想,从4月29日起,她家厨房、客厅、卫生间相继出现白蚁。

  记者在马家看到,挪开客厅沙发,墙角有多处被白蚁蚕食的痕迹——就像用刀刻下的一条条痕迹。厨房冰箱背后墙壁上,被白蚁吃出几个洞。马金玉说,白蚁就是从这些洞里飞出来的。

  很可怕

  晚上觉都不敢睡

  “成千上万的白蚁,白麻麻一片在家里飞。”马金玉的女儿说,家里出现白蚁后,母亲用杀虫剂喷杀,一天至少喷一瓶,这里杀死了,那里又飞出来。杀虫剂味大,家中有小孩,怕用多了对娃娃不利,只好停用。

  无奈,马金玉改用人工灭虫,见到白蚁就用手打或脚踩,杀掉几只算几只。可怕的是,白蚁搅乱了一家人的正常生活,不仅吃饭要捂碗,连觉都不敢睡:“每晚起床很多次,看看白蚁是不是又增多了。”

  “已经飞到我家门口了。”住在马金玉楼上2-1的陈先生说,昨日一早,他发现门前左上角有个洞,白蚁就从此洞飞出。他赶紧拿来杀虫剂喷杀,暂时阻止了白蚁继续飞出。

  很苦恼

  究竟该找谁灭蚁

  马金玉说,她不知道怎样才能彻底杀掉白蚁。向物管反映,物管来了几次,只喷药不能根治。打119,消防人员来看了现场,坦言不是杀白蚁专家,建议她找专业机构。随后咨询区林业局,对方让她找专业杀蚁公司。

  马金玉女儿说,最后,联系上城市害虫防治研究所,因放假,值班人员告诉她,只有今天打电话。因为处理白蚁的专业人手较紧,要预约。随后,她通过网上搜索,找到几家杀白蚁的企业,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可派人来,收费在1000元至1800元之间,而且不能保证一劳永逸,顶多保证三年内没有白蚁。

  马金玉很苦恼,找私人公司吧,不仅价钱比较贵,还担心效果不明显。找城市害虫防治研究所吧,不知要等好久。虫害越来越严重,杀虫迫在眉睫,她究竟该如何选择?

  调查

  白蚁屡袭居民家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白蚁侵袭居民家,在我市居民区常有发生。2009年4月,北碚区新天花园一居民家,大量白蚁侵入,扰乱这家人的正常生活。去年6月,渝中区长江二路一居民家,室内全是白蚁在飞。同样,本报2007年5月曾报道过南岸区上新街前驱路百余住户,遭遇漫天白蚁夜袭。2005年5月,南岸区觉林寺60号一住户家,白蚁蚕食了其家中门、沙发、床等物品。

  尴尬

  找国营难找私企贵

  重庆城市害虫防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称,改制前,他们是直属国土局管理的事业单位,改制后成为企业。重庆科渝虫害防治研究所一罗姓工作人员称,该所自1998年成立以来,体制一直是企业,2002年改制前,由市房管局管理,改制后,由物业管理协会白蚁专业协会管理。

  两家企业工作人员称,每天接到请求派人杀白蚁的电话很多。仅上周,科渝虫害防治研究所每天接到的咨询求助电话起码有30多个。“收费是按白蚁危害程度和面积来计算,一般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科渝研究所罗姓工作人员称,该所专业杀白蚁的工作人员仅四个,人手相对较紧,所以,必须提前打电话。城市害虫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员则称,尽管有10多个杀虫的工作人员,因每天求助电话太多,一般要提前预约。

  重庆天乙环境污染治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市具有灭虫资质的私人企业究竟有多少家,没统计过,估计不会少于10家。私企灭虫收费以面积来计算,100平方米以下收1200元,超过100平方米,每增加一平方米,加收2.5元。

  问及为什么收费比国营高?该人士称,公司靠效益养员工,除去根治白蚁所需成本,他们还将在没受白蚁危害的地方用药水处理,且有三年质保期。期间,如出现白蚁,将免费处理。

  建议

  灭蚁害能够公益化

  消灭蚁害,能否考虑走公益化路子?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邓明鉴建议,除白蚁等虫害费用,可由区、街道一级房管部门承担或由小区物管出面。如是小区公共部位的树木、绿化遭受蚁害,物管可召集全体业主,召开业主大会进行表决,从大修基金内拨款专门除蚁害。如是业主家出现蚁害,并可能涉及其他业主,可由物管出面协调解决。

  邓建议,在公益联盟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可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人人都懂防蚁知识及如何治蚁。记者 汪云剑 摄影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