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与内贾德纽约相会 美伊谁能成为最后赢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4日07:25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资料图片)

  中广网纽约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北京时间昨晚(3日)10点,5年一次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189个缔约国的代表将参加此次为期3周的会议,并将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核裁军、防止核扩散以及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等关键问题阐述各自立场。现在第一天的会议刚刚结束,我们连线正在会议现场的联合国电台记者李茂奇。

  主持人:首先请你介绍一下第一天的会议议程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记者: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进行一些重要的大会发言,在会议开始的时候,潘基文秘书长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干事天野之弥以及参加这次会议的伊朗总统艾哈麦迪内贾德和一些国家的外长。

  在第一天的会议当中发言言当中,伊朗总统艾哈麦迪内贾德成为了本次媒体的报道的重点,从电视的转播方面来看,他一直是今天开幕式上的重点关注对象,摄像机无数次将镜头对准他,当然伊朗核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最大的热点是一个原因,此外一个原因就是内贾德是出席本次会议的唯一或者是仅有的一两位国家元首,其他国家这次所派出的代表一般都是外长或者是常驻联合国的代表。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代表中国发言的将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宝中大使,他将于会议开幕后的第二天(星期二)在会议上进行发言。 主持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已经举行了八次了,这次会议在审议方面有哪些重点?

  记者:在以往的七届审议大会当中,多次未就最后的成果文件达成共识,比如说1980年、1990年、1995年和上一次的2005年会议都未能就最后的宣言达成共识。这次会议是5年之后举行的另外一次有关核不扩散的重要审议会议。

  联合国方面,特别是潘基文秘书长都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裁军、履行不扩散承诺,包括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以及和平与核能等方面取得进展,但是从第一天的会场的情况一些发言来看,我们认为,为期四周的会议要想达成一项最后的成果文件,取得一定共识还存在着许多的挑战。比如,今天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以及他们的代表在发言当中各抒己见,内贾德在他的讲话当中指责以美国为首的有核国家利用他们的核优势以及包括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中的领导地位对包括伊朗在内的无核国家进行“动核”,并为他们和平利用核能的努力设置种种障碍,其他的一些发言当中。

  潘基文秘书长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讲话中一再敦促伊朗,希望伊朗能够完全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就其核计划澄清人们所存在的怀疑和关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她的讲话中更表示,伊朗总统来参加会议的目的似乎并不是改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意图,他来这里的意图目的就是想转移人们的视线,让人们忽视伊朗未能履行自己所应尽的国际义务来躲避自己向国际社会挑战破坏遵守条约共同承诺所应摊的责任,可以说具有自己特别的使命和任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