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柳州八渔民8500公斤网箱鱼遭灭顶之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1:51
  广西新闻网讯 (记者 黄显巧 周群能)5月2日,因河水受污染,柳江河鹧鸪江码头至水上加油站河段的8户渔民17个网箱鱼,短时间内全部死亡。截至昨日下午,死鱼量达8500公斤,主要是大草鱼,还有青鱼、竹鱼、鲤鱼等。

  记者昨日上午赶往事发现场,白花花的鱼已经被渔民从网箱里打捞起来,每条5-6公斤的大草鱼铺满了整个箱仓。渔户们无奈地表示,本来打算端午节上市的大草鱼,这下全完了。

  渔户徐石林告诉记者,5月2日下午5时30分许,他在网箱附近的河面收虾笼,突然闻到水面有一股刺鼻的气味,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他立即回来看自己的网箱,不禁大吃一惊。

  虽然水仍显得很清澈,网箱里的鱼已经四处撞箱,每条5-6公斤的大草鱼甚至把网箱上的木板撞起来了,网箱不停上下晃动,人站都站不稳。几分钟后,网箱就是死一样的平静了。

  渔户巫成庆当时也对自己的网箱鱼采取了措施:一方面用增氧泵往网箱内增氧,另一方面向网箱内注入自来水。但是这些措施并没有收到成效,不到半个小时,网箱内的大部分鱼翻肚死亡。

  5月2日晚,柳州市环保部门和渔政部门先后赶到事发河面。环保部门取了水样,渔政部门调查了事发现场。渔政工作人员表示,当晚10时许,他们赶到时,江面上的刺激性气味已经消散。

  渔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网箱鱼在十几分钟内迅速死亡,系急性中毒所致。初步判断,中毒原因跟污水排放有关。该河段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发生了死鱼事件3次,这次是损失最大的,在近年来同类死鱼事故中较为严重的一次。

  据渔政部门统计,截至昨日下午,本次死鱼达8500公斤,主要是大草鱼,还有青鱼、竹鱼、鲤鱼等,8户渔民的17个网箱成为空箱。渔户打捞上来的死鱼,将在渔政部门的监督下全部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禁止流向市场。

  渔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等环保部门的水质化验结果出来后,渔业部门将作出相关鉴定,收齐证据,渔民可提起诉讼要求相关责任企业赔偿损失。

  作者:黄显巧 周群能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