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结古镇禅古村甘达村率先进行恢复重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4日13:27
  中广网玉树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8分报道,4日上午,玉树县结古镇禅古村和甘达村率先进行恢复重建,标志着玉树抗震救灾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下面连线前方记者才让多杰,了解前方最新情况。

  主持人:今天恢复重建的禅古村和甘达村都是在新址重建,重建选址进行了哪些论证呢?

  记者:上午9点禅古村和甘达村的恢复重建仪式是同时举行的,两个村的重建,都是在新址上进行。这两个村从地理位置上看,也是这次玉树地震受灾比较严重的两个村。禅古村有228户637人;甘达村242户1031人。

  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和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的要求,相关部门率先展开了这两个村恢复重建的选址和论证工作。青海省国土部门对两个村的新址进行了地质灾害的评估,并拿出了评估报告;地震部门对重新选址的地点,地震断裂带的影响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论证。因此,这两个村的恢复重建工作,是基于各方面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的。

  主持人:禅古村和甘达村的恢复重建遵循哪些原则?新村规划都有什么特点?

  记者:据青海省城乡与住房建设厅厅长匡涌介绍,禅古村和甘达村的恢复重建,秉承安全、宜居、自然、功能配套的原则,房屋的布局尽量避让地质灾害,比如泥石流、洪水、危岩体等的侵害。房屋布局上因地制宜,因山就势,充分利用地形,形成错落有致的空间形态。

  根据两个村的规划,禅古村规划结构可简要地概括为:一轴三心四组团。一轴就是以交通线为中轴,三心就是结合禅古村今后产业的发展,设立了传统的文化中心,居民活动中心和风景展示中心。同时,按照藏民族的习俗,增设了玛尼堆,以此来纪念地震的遇难者。甘达村的规划结构,可以概括为三轴三曲小组团式的布局。因为甘达村的地域相对来说比较宽阔,采取小组团式的自由布局,适应甘达村作为牧业村的基本的需要。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资料:
玛尼堆(资料图片)

  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

  这些石堆,藏语称“朵帮”,就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朵帮”又分为两种类型:“阻秽禳灾朵帮”和“镇邪朵帮”。“阻秽禳灾朵帮”大都设在村头寨尾,石堆庞大,而且下大上小呈阶梯状垒砌,石堆内藏有阻止秽恶、禳除灾难、祈祷祥和的经文,并有五谷杂粮、金银珠宝及枪支刀矛;“镇邪朵帮”大都设在路旁、湖边、十字路口等处,石堆规模较小,形状呈圆锥形,没有阶梯,右堆内藏有镇邪咒文,台的石堆内也藏有枪支刀矛。

  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刻有佛像及佛教经文的“玛尼石”,并没有统一的规格和形状,制作者用不着刻意选择,捡着什么石头就在上面刻画,经文多为“六字真言”和咒语。

  玛尼堆最初称曼扎,意为曼陀罗,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集垒起来的、具有灵气的石堆,藏语为“多本”;还有一种是在石块或卵石上刻写文字、图像,以藏传佛教的色彩和内容为其最大特征,有佛尊、动物保护神和永远念不完的六字真言,然后堆积起来成为一道长长的墙垣,这种玛尼墙藏语称“绵当”。每逢吉日良辰,人们一边煨桑,一边往玛尼堆上添加石子,并神圣地用额头碰它,口中默诵祈祷词,然后丢向石堆。天长地久,一座座玛尼堆拔地而起,愈垒愈高。每颗石子都凝结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玛尼石的产生,使这些自然的石头开始形象化。藏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浩如烟海的玛尼石刻品,凡人迹所至,随处可见,它是藏族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以上资料,本网综合网络,不代表中国广播网之观点。)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