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看守所108名在押人员转移纪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4:40
  4月14日清晨7时30分,天刚亮。随着起床号响起,看守所在押人员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监室内像往常一样,叠被子、洗漱、扫地……一项一项有序地进行着。教导员扎拉带领3名民警正在值班。楼道里值班民警白天正带着两名留所服刑人员忙碌地打扫卫生。

  灾难突降

  7时49分,伴随着一阵地动山摇,白天和两名留所服刑人员被甩倒在水泥地上,“地震了、地震了”,监室内哭天喊地,踢门声、喊叫声不绝于耳,乱作一团。

  监室外,看守所监墙随着大地的颤抖开始左右摇晃,执勤武警紧抓哨楼门框,1号哨兵手指果断地摁向“自然灾害”报警器。伴着急促、紧张的警报声,监墙轰然倒塌,1号哨兵随监墙一起消失在烟尘中;2号哨兵在监墙倒塌的瞬间,果断地跳下5米高的监墙;西侧监墙重重砸向监室外墙。

  “监区还有108名在押人员”,想到这里,扎拉不顾个人安危率先冲进监区。

  值班民警在扎拉的指挥下迅速打开监舍铁门,组织在押人员有序地向中队操场转移。“不抛弃,不放弃”成为相互救助的誓言,老、弱、病、残犯在其他在押人员的搀、帮、背、扶下率先被撤到安全区;监管民警在裂着大缝、随时可能吞噬生命的监室里,迅速指挥转移病残人员。

  20分钟后,108名在押人员全部安全撤出,集中到了武警中队操场。

  30分钟后,武警玉树支队参谋长范玉龙率领50名官兵从7.8公里外火速赶到了玉树县看守所。

  地震造成看守所所有电话信号中断、报警系统被破坏,看守所跟外界失去联系。而此时看到周围倒塌的建筑物和废墟瓦砾后,部分在押人员因牵挂家人蹲在地上放声大哭,不时有人站起身四处张望,安全成为看守所地震后的最大的隐患。

  ……

  紧急部署

  9时,青海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召开会议,紧急安排部署看守所在押人员救援处置工作:决定由监管总队政委仁青带队赶赴玉树县看守所,协调指导在押人员分流羁押工作;将有关情况上报公安部监管局,迅速通报全省监管场所,积极做好玉树籍在押人员思想稳控工作;加强与玉树州其他5县看守所的联系,全面了解受灾情况;摸清玉树州其他5县看守所在押量和设施情况,为分流玉树县看守所108名在押人员做好充分准备。

  10时,仁青带队整装出发。

  在玉树,玉树县委政法委书记李春平第一时间赶到看守所,召开现场紧急会议,制定应急方案,成立由李春平、州检察院党组成员祁浩坤、玉树县公安局领导、州支队副支队长组成负责监所救灾和在押人员看押工作的临时指挥小组。为确保羁押安全和夜间防寒,他们将转移的地点选定在看守所温室大棚。

  14时许,在50名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的押解下,108人安全安置到了温室大棚。

  21时30分,仁青一行到达玉树县看守所,详细察看倒塌监墙等基础设施和在押人员控制态势、安全羁押情况后,立即参加由玉树州公安局、检察院,玉树县委政法委、公安局、驻所武警中队等部门召开的紧急会议。仁青提议:“增加警戒力量,确保羁押安全;划定警戒线,非警务人员不得接近警戒区;对108名在押人员进行分流羁押。”经现场会议研究,增加看押武警10人、公安特警5人,拟定了108名在押人员分流羁押方案和路途押解方案。

  15日上午10时,看守所临时指挥小组将在押人员分流方案报告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同意将31名已决犯押往西宁投劳,77名未决犯转移至治多县看守所关押。与此同时,监管总队迅速报告青海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联合协调青海省监狱管理局和青海省劳动教养局,做好31名罪犯的收押工作。

  安全转移

  15日16时30分,仁青经多方协调,调集4辆大客车到达羁押地。根据押解方案,将31名已决犯、77名未决犯依次安排上车。治多组距离目的地200公里,由玉树县公安局局长李炎负责,由10名武警、10名民警武装押解。西宁组距离目的地820公里,由仁青负责,由8名武警、5名特警武装押解。随着前方开道警车的警笛声,押解车辆逐渐离开视线。

  5个小时后,77名在押人员安全抵达治多县看守所。

  从玉树到西宁,路途较远,西宁组押解车辆缓缓行进。此时,214国道救灾车辆一辆接着一辆不断向玉树方向挺进,有运送物资的、有运送救援队员的,还有运送大型挖掘设备的,如同长龙,看不到头也看不到尾。相反方向,运送伤员和受灾群众的车辆也在源源不断从玉树方向开出。

  黑夜漫漫,路途充满了危险和挑战,山区的道路又弯又窄,两车相错就差那么十几公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摔下万丈深渊。

  巴颜卡拉山、花石峡,押解车辆紧贴悬崖边顺利通过了几个弯道,司机和押解人员的精神高度紧张,额头沁满了汗水,双眼布满血丝,而此时,随同的武警官兵和民警已是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

  16日凌晨两点,车辆驶出玉树10个小时后,长时间坐车的在押人员开始打报告上厕所。怎么办?继续行驶,距离目的地太远。就地停车解决,车外漆黑一片,安全如何保障?仁青与同事简短地商议后决定停车,由4名特警围拢,每次一人轮换如厕……1个小时后,车辆终于重新启动了。

  16日15时20分,在各部门的齐心协力下,31名已决犯顺利投劳至西宁西川监狱、女子监狱和多巴劳教所。

  820公里的营救,1020公里的分流,1840公里紧张有序的艰辛工作,换来了108名在押人员的 安全转移。全体参战人员脸上终于露出了胜利的喜悦。

  从地震发生到在押人员 安全转移,历时64小时,其间没有发生一起在押人员伤亡、脱逃事故,不能不说是监管史的一个奇迹。法制日报记者 韩萍 法制日报通讯员 马海庆 (来源:法制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