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宋平同志在川考察纪实(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4日16:08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在四川农村考察。 本报记者欧阳杰摄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在四川农村考察。 本报记者欧阳杰摄

  本报记者钟岚  两个开局之年,两度走进四川———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四川情结”浓浓。

  “我们要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振奋,但是,不要只满足于成绩,我们决不能停步,更不能骄傲,要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传统,乘势而上,求得更大的发展。”“十五”开局之年,宋平同志走进生机盎然的天府之国,临别寄语。

  “十一五”开局之年,宋平同志再次走进四川,呈现在宋平同志眼前的是“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全省生产总值一年上一个千亿元台阶,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5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好!很好!”宋平同志颔首,嘉许。

  从城市到农村,一路行来,笑意一直写在宋平同志脸上。

  10月19日至25日,宋平同志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省政协主席秦玉琴的陪同下在四川考察。

  “我就想听你说”

  成都郫县友爱乡农科村,一座“鲜花盛开的村庄”。

  “我说不好。”见到宋平同志,村支书宗作林有些“怯场”。

  “我就想听你说。”宋平同志和蔼作答。

  宗作林介绍,去年全村花卉苗木盆景生产纯收入2400万元,旅游收入16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4万元,宋平同志点头笑道:“你嘴上说‘虚’心里可不‘虚’!”

  宗作林来了兴致:“您到农家走走,每家都有百十来万元,只是他们不会跟你透露。”

  众人皆笑。

  听说这里村有卫生站、乡有卫生院,宋平同志马上提议:“走,去看看!”

  “在农村,因为看不起病,以至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导致贫困的现象一定要引起重视!”宋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对一旁的当地干部说。

  就医区划分一目了然,标牌标识整齐划一,药品器械齐备———走进友爱乡卫生院,农村合作医疗宣传牌前,宋平同志驻足细看:交多少钱?生病了可以报销多少?在门诊室,宋平同志与正在看病的一位带小孩的妇女攀

  谈:挂号费多少?对医院满不满意?在药房,宋平同志询问值班医生:药品从哪儿购买?

  “条件很好,能够给农民提供良好的医疗条件。”宋平同志连连点头。

  “我们明显感受到合作医疗带来的好处!”看着绽放在村民脸上的笑容,宋平同志也笑了。

  “这是新五子登科嘛,好!”

  “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结构?”

  “所有农民都是股东。”

  “给农民带来什么样的实惠?”

  “我们的集体经济从不足10万元增加到2300多万元,人均收入两年不到增加2800多元。”

  “增收有哪些渠道?”

  “自有房屋出租,集体经济组织分红,参与就业,土地流转收益。”

  问者情切,答者自豪。

  农民把土地交给村委会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村上成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特色农业、观光旅游,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银杏园、都江堰日昇合作社,在锦江区红砂村、双流县黄龙溪古镇,从农民如何增收、就业技能如何提高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如何增强,从农村扫盲、义务教育到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体政策落实和保障情况,宋平同志细细询问。

  “农业向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形成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和农户三轮驱动,共建新农村的活力。”宋平同志称道。

  天回银杏园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奎告诉宋平同志:“老百姓编了个顺口溜:用人单位上册子,经济组织有份子,新居工程有房子,年终等到数票子,光棍忙到娶妻子。”

  宋平同志饶有兴致地掰起指头一一数过来:“这是新五子登科嘛,好!”

  “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也增强了!”李奎说。

  “那你这个村支书非常好当了!”宋平同志笑道,转身对金牛区委负责同志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看就是这个样子!”

  “经验和做法应该认真总结。”宋老的话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省领导陶武先、蒋巨峰、李崇禧、甘道明、李春城、晏永和等陪同考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