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美国首次公布核弹头数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5日07:33
  人民网华盛顿5月4日电 (记者温宪)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月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表示,为提升美国核武器状况的透明度,从即日起美国将公布核武器库存及拆除数量。同日,美国五角大楼公布,截至2009年9月30日,美国的核弹头储量为5113枚,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正式披露其核武器数量。

  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的核武器数量一直被视为最高机密。克林顿称,美国此举旨在提升核武透明度,激励其他有核国家效仿,也有助于增进国与国之间的信任。据称,美国核弹头库存较1967年时的31225枚削减了84%,较1989年减少了75%。美国科学家联盟核信息计划项目主任克里斯腾森说,这一举动的重要性在于开了一个先例,“美国不再使其他国家蒙在鼓里。”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核政策研究人员斯奎索尼表示,除非美国对自己有多少核武器持透明态度,“否则你不能到处宣扬核裁军。”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并没有透露所有相关信息。五角大楼公布了已经部署的核弹头,即处于可发射状态的核弹头和储备核武器的数目,但没有包括数千件已弃用但并未拆除的核武器。从理论上说,这些核武器可以重组,其原料可以再利用。分析人士估计,整个美国核武库约有8000至9000枚核弹头,但五角大楼不愿给出准确数字。美国科学家联盟估计,美国已退役或待毁核弹头的数量约为4600枚。

  是否公开所有核弹头数量曾在美国政府内引起激烈争论。有评论认为,将数千枚“接近死亡的核弹头”排除在所宣布的数字之外,表明奥巴马政府对强硬派做出了部分让步。这些强硬派人士认为,将美国所有核弹头情况和盘托出,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据估计,目前全世界核弹头总数约为22000枚,其中近8000枚处于可发射状态。美、俄两国各有2000枚可进行即时打击的核弹头。根据美俄两国政府4月8日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签署的新协议,这两个核大国应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削减至1550枚以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