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广东雷城凶杀案 > 雷城小学凶杀案消息

郑州学校幼儿园将设警务室 “1校1警”确保安全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05日07:51
  记者 王在华 邱延波通讯员 丁延栋 安琳 李镇屹/文记者 邱琦/图

  5月4日,郑州市纬五路第一小学门口,特巡警一大队民警佩枪守候,确保学生们的安全。郑州市公安局今后将逐步推广警务室进驻校园的安保举措。 记者 张培方 摄

  不到40天的时间,全国10名儿童在学校离去,54名师生被砍伤,校园暴力事件震惊全国,校园安全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昨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省农科院幼儿园,金水公安分局文化路派出所幼儿园警务室入驻。金水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今后所有的学校和幼儿园都要建立警务室。据悉,郑州市公安局也将在全市推广该措施。

  金水区学校、幼儿园都将设警务室

  “你们把警务室设在学校门口,让孩子们感觉更安全了。”昨日下午,省农科院幼儿园园长郑秋梅对警务室进驻校园表示“热烈欢迎”。

  警务室进驻的同时,郑州市金水公安分局文化路派出所副所长刘苑苑也进驻该园担任法制副园长。警务室里的社区民警水树华,则成为该园法制辅导员。派出所给水树华提出的要求是,除了正常工作,日常巡逻要重点照顾幼儿园,“在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水树华要到现场维持秩序和保护孩子的安全”。

  “近期,派出所在辖区内学校和幼儿园都要成立警务室”,金水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该区要求各派出所必须达到一校(园)一警,确保学校安全。据悉,郑州市公安局也将在全市推广该措施。

  文化路派出所辖区内共有20多所学校,每个学校一个民警,警力够用吗?刘苑苑表示,警方“重点照顾的是小学和幼儿园,因为儿童的防护能力最弱,而中学、大学,警方主要指导他们加强自身保安力量”。

  警方的任务繁重,一校一警能坚持下去吗?水树华坦承,因为还有其他工作,自己不可能一刻不停地守着学校,“不过把上学、放学关键时刻防好了,平常紧锁的校园基本上不会有啥事”。

  每名孩子接送卡都带有密码

  “如果你拿着这张卡,你能接走孩子吗?”郑秋梅拿着一张卡片,考起了记者。

  这张孩子接送卡,上面只写了省农科院幼儿园,下面贴了一张彩纸裁成的标志,让人看不明白。看着记者一脸疑惑,郑秋梅笑了:“这张卡上的彩纸是密码,我都不知道卡片对应的孩子是谁,只有孩子的老师和家长才知道。”

  这样的好处是,如果家长把带密码的接送卡弄丢了,捡到卡的人又有坏心眼想把孩子领走,他只能找到农科院幼儿园,连孩子是谁都不知道。

  “万一坏人猜出了孩子是谁怎么办?”这个疑问,学校也有应对的招数。“如果是陌生人来接孩子,即使人和卡对应无误,老师也不会把孩子直接交给他,而是打电话向家长确认。”郑秋梅说,孩子接送卡推行以来,从没出过事儿。

  在容易出事的上下学时间,幼儿园还让所有的教职工都在门口守着,防止坏人滋事。“我们学校20多个人,加上警务室的民警和两个门卫,应该会很安全。”郑秋梅说。

  相对于农科院幼儿园齐全的配备,河南有的学校安保力量有些单薄。为此,警方给学校也“下达任务”,让门岗配备专职保安队员,并为保安队员配备警棍等必要的防护器械,严防不法分子混入校园。对自聘门卫,必须经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

  校园安保 全国行动

  教育部:督导团督导校园安全

  记者4日从教育部获悉,连日来,各地教育部门迅速行动,纷纷成立督察组,启动校园安全日报告制度,全面加强校园安全保卫措施。国家教育督导团近期将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导。

  据新华社

  河南:警方连发紧急通知

  继4月30日联合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加强校园安全后,昨日,省公安厅再次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紧急通知,布置了十项任务,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全警联动,确保校园安全。

  昨日,省公安厅再次发出紧急通知,明确了各级公安机关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的工作,主要有:搞好学校、幼儿园安全大检查,消除治安隐患;搞好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结合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搞好社会治安问题较多、秩序不好的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环境的重点整治;加强对学校、幼儿园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重点人员、高危人员的管控措施等。 今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张晓雷

  重庆:专业校警可击毙暴徒

  3日,重庆市第一支专业的校园保卫力量——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校园安全保卫支队成立并授牌。该市其他区县(自治县)公安部门也将陆续组建校园安保支(大)队。警方明确规定,凡校园及周边正在发生直接侵害、伤害学生和幼儿的恶性案件,民警可以依法当场击毙暴徒。W 重庆晚报

  统一行动

  警方俩月内排查“危险人物”

  “即使处理再及时,造成的伤害也不能弥补,为此警方将主动防御,将不安定因素尽量排除在学校门外。”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警方已下发通知,专门针对学校周边安全开展治理。

  从即日起至6月底,郑州各分、县(市)局要积极排查辖区内“危险人物”,吸毒人员、精神病患者,其他因各类矛盾纠纷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成为重点。对排查出来的情况和问题,警方要迅速通报学校相关部门并提出解决对策。

  除了治安管理,校园安保措施还有:交警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科学设置安全通道、增设交通标志、施划人行横线等,整治学校周边上下学时段交通秩序混乱,学校、幼儿园路口未设置信号灯等突出问题,确保师生出行安全等。

  昨日,郑州多警种1000多人出动清查校园周边环境,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

  最快出警

  特巡警5分钟内赶到现场


  如果坏人到学校滋事,郑州警察多长时间内能赶到现场?如果受害人拨打110,郑州警方最先出动的是在街面上巡逻的特巡警,他们的速度也是最快的。“在郑州市区,我们的特巡警到达现场肯定不超过5分钟。”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巡警会佩戴辣椒水、短枪等单警装备很快赶到现场。“涉及学校师生的犯罪,我们会毫不留情地打击!”

  应急培训

  老师会防范突发情况吗?

  “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您会怎样应对呢?”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10位老师当中只有两位男老师表示会抄起身边的板凳等物品还击,其他老师基本都“不知道怎么办”。

  对于这类情况,郑州警方非常清醒。

  金水区金水河派出所辖区内有一所小学,所长严文志专门开会,强调加强巡逻保卫校园的同时,还要落实民警对老师进行相关应急培训,让他们会以最快的时间报警,尽最大可能减少伤亡,为尽快控制局势争取时间。”严文志说,这不仅是金水河派出所要做的工作,也是郑州市公安局对所有派出所的要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