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国首次正式公布核弹头数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5日09:02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英国媒体报道,5月3日,美国国防部首次正式公布了其核弹头库存状况,从而使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披露核武器最新数据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旨在激励其他有核国家效仿并遵从,同时进一步兑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全球裁军目标。

  ***首次公布核弹头数目

  报道说,五角大楼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现有5113枚现役核弹头,包括作战部署战略核弹头和库存核弹头。这一数字已较1967年底的历史最高纪录削减了84%,当时美国拥有31225枚核弹头。不过,该数据不包括那些已经退役或等待拆除的核弹头,美国科学家联盟估计这一部分大约为4600枚。

  尽管五角大楼并没有透露这些库存核武器的力量级,但根据之前的分析,核武库中的很多武器都远远超过当年投放日本广岛和长崎的那两枚原子弹的威力——分别相当于1.5万吨TNT炸药和2.2万吨TNT炸药。另外,美国已经研制出2500万吨级别的核弹头,但大多数还是保持在5000吨至40万吨之间。

  此前,美国政府只是部分公开了核武器的数量。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时美国有1968枚作战部署战略核弹头;1993年这一数字是1961枚。

  在其它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俄罗斯的核弹头数量大约为1.2万枚,法国300枚,中国200枚,英国160枚。

  ***旨在为别国树立榜样

  美国国防部发布这一数据时恰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希拉里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我们认为,提升美国核武器状况的透明度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我们认为,这将有助于增进国家间的相互信任,并让更多人了解奥巴马总统的裁军目标。”

  自上台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将裁减核武器与防止核扩散作为重要目标。4月8日,美俄两国元首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议,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上限不能超过1550枚。

  对于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最高机密的这个数字,希拉里承认是否将其公之于众确实在美国政府高层引发了“激烈争论”,但最终大家达成了“普遍共识”,认为公开这些数据不会对核武库的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和俄罗斯拥有的核武器超过全世界总量的95%,”希拉里说,“这些核武器可以摧毁世界很多次。我们正在努力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在兼顾国家安全的同时正朝着无核世界的方向迈进。”

  曾经参与美俄1991年《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的美国专家伯特指出,美国的这一举动“是向前迈了一步”。“如果想(在核裁军上)取得进展,就必须将所有核大国囊括进来。这(指公布核弹头数量)会给其它成员一些压力,是很有益的一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