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一老师称语文教材存在书写失误 应遗弃宋体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05日09:38
 用了写法差异较大的宋体与国标楷体。
 用了写法差异较大的宋体与国标楷体。

宋体的“里”字“横划”写法差异较大。
宋体的“里”字“横划”写法差异较大。

  ■人物

  虎中美术老师黄斌武近日语出惊人:小学语文教科书字体存在重大问题。

  黄斌武认为,现行小学语文教科书宋体、国标楷体混用,且各字体功能未进行标识,这样的做法缺乏科学性、规范性,直接影响了师生的书写判断,导致了当前学生汉字书写水平整体滑坡。他还认为“宋体字作为时代的产物,现在已不具备印刷价值”。

  一个“里”字两种写法的后果

  “我发现,现行的人教版全国通用小学语文教材字体选用不当存在着重大失误!”近日,虎中美术教师黄斌武致电笔者时称。

  约见笔者时,黄斌武拿出一本全国通用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书,打开第44页,里面是一首诗,诗的标题与内容第一句均为“一去二三里”。“这首诗标题选用了传统的印刷用宋体,内容选用的是国标楷体,两种字体笔画间连接有很大差异。以其中的‘里’字为例,我们不难发现,宋体字‘里’字第一横画与两边笔画是相连的,而国标楷体‘里’第一横画与两边笔画都不相连”,他指着书说。

  黄斌武说:“我作过统计,这本教材中类似‘里’字这种情况,标题选用宋体,内容选用楷体的汉字多达56个。我们都知道,小学一年级是人生学习写字最重要的阶段,但是孩子们的课本里,同一个字却采用了两种差别很大的写法,学生究竟应该仿照哪一种字体来书写,没有作任何的标注与提示,现行小学语文教材宋体字与国标楷体混用,并对字体功能不作任何标识的做法,直接导致了当前大部分师生对字体认识模糊,写字水平低下。”

  调研16省近千师生结果触目惊心

  为了佐证自己的假设,从2009年起,黄斌武开始深入到中小学课堂,进行更加细致的实地调查,他针对中小学师生设计了一份《抽样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有两个:一是小学一年级语文教科书的课文内容及生字表选用的是何种字体?二是用同样字体书写“口、田、日、月、用”五个汉字。

  “选择这五个汉字是因为它们很有代表性,2500个常用汉字中具有或类似该字结构的多达35.68%,这些字的印刷体和国标楷体在笔画的角度、起笔、收笔、转折和笔画间连接各有不同”,调查涉及全国16个省的134名中小学教师,831名中小学学生。

  随后,他向笔者出示了几大本调查问卷资料,“这几年我先后在广东、四川等地开展了一项中小学校师生汉字书写的调查,涉及16个省市的134名中小学教师和831名学生,调查结果触目惊心:134名受访教师无一人知道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文内容及生字所选字体是楷体_GB2312。楷体_GB2312是国家规定标准手写体,但仅3.10%的教师和0.12%的学生的书写完全符合楷体_GB2312书写要求。”

  “课本应采用国标仿宋与楷体”?

  那么,课本究竟应采用什么字体为宜?黄斌武表示“应采用国标字体———仿宋_GB2312和楷体_GB2312”。

  黄斌武说,十年前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其中第十条明确规定:“使用汉语文教材,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

  他随后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尽管汉字字体纷繁复杂,但国家标准总局颁布的字体标准却只有两个,一个是仿宋_GB2312(用于印刷),另一个则是楷体_GB2312(用于手写),这也就是说,依照法律,课本使用的字体只能是国标仿宋和楷体。

  他对历代名家字体研究时还发现,现行国标楷体、仿宋较好地传承、融合了名家笔法,最容易过度到书法艺术。“所以教材应使用国标宋体与国标楷体,因为这样可以迅速消除人们识写汉字的困惑,同时也是传承传统语言文字文化的需要”。

  那么,为什么国家早有规定,多年来教材却没有采用国标字体呢?对此,黄斌武认为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人们对于国家语言文字法的不关心和不重视。他曾进行过一项专门调查,16个登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相关网站,该法律点击率最高的每年只有约2000次。其次,他没有看到过任何关于出版物用字违法的干预和处理。

  中大教授陈颂声:“这项研究具有普遍意义”

  黄斌武的这一发现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也引起了中山大学教授陈颂声的关注。

  陈颂声是国内对汉字文化与书法研究极有造诣的学者,曾任中山大学校报主编、中文系副主任,长期讲授中国文化艺术史、中国书法艺术欣赏与技法、中国文学通论等课程,目前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艺术顾问、广州文史研究馆馆员等职。

  研读黄斌武的相关论文后,陈颂声对黄斌武的研究给予高度关注,并于日前在广州与黄斌武进行会面。在会面时评价说,黄斌武对国标汉字知晓率的问卷调查很有针对性,“可能连有些大学老师也答不完整”,“该项研究很透彻”。

  他还为黄斌武的研究写下书面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是我国规范语言文字的大法,是关系到我们千秋万代的重要法规。但该法颁布之后,在贯彻执行上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教育领导机关、教师对它甚不了解,因此从小学开始,学生书写即陷入诸多误区,长此下去实在令人堪忧。如今,黄斌武老师在长期教学实践中,经过深入探讨,写出有相当深度的论文。我细读之后,认为它具有普遍意义,相信经此振臂一呼,当会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

  陈教授还表示,希望有人大代表关注此事,及时反映民情。并建议组织全国性语言文字通用法论坛,对这一问题进行专家探讨,促成问题解决。

  ■链接

  黄斌武其人

  今年53岁的黄斌武是虎门中学的美术教师,因有感于学生写字水平滑坡、书写随意化,近年来潜心专注于学生快速习字法研究,其主持研究的“汉字书写三九训练法”被确定为广东省“十一五”教科研课题中惟一一个汉字书写研究类课题,并于去年获“东莞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他在汉字书写教学方面有不俗成绩,虎中采用他主持研究的“汉字书写三九训练”作为校本教材,九成以上学生能快速达到楷体_GB2312书写要求。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方镇彬通讯员刘学玉摄影方镇彬刘学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