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最新消息

石家庄上下学时警察值守学校门口 老师分组值班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5月05日15:03

  上下学时段校园门口警察值守、学校老师校长分组值班、教育机关工作人员分派到各学校担当“保安”……5月4日是“五一”小长假后第一天上学,石家庄多所学校外变化显著,学生安全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同时学校方面和家长反映,学校安全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梳理。

  学校门前现警察身影

  5月4日,石家庄市区很多家长都发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门口出现了警察的身影,有的学校附近还停着警车,这让最近一直为孩子安全担忧的家长心情放松了不少。

  学生家长崔女士介绍,5月4日早晨送孩子到裕华路小学上学时,学校门前一名警察在来回巡逻,至少四名男老师站在学校门口值班,“这在以前是没有见过的,看来真的开始重视孩子的安全了。”

  石家庄市华英小学南校区的高校长告诉记者,5月4日早晨,辖区派出所的警官6时50分就来到学校,协助值班老师维持秩序,“还要了一份学校的安全预案,希望能给我们一些指导。”槐北路小学门前,上学、放学时,一名巡警也在学校门口值守。据石家庄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一举措是公安部门在上下学期间提高“见警率”、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举措。

  多所学校召开安全班会

  5月4日是小长假开学第一天,很多学校补上了“周一班会”这一课,召开了安全主题班会。“老师特别问我们,谁放学自己回家,我以为是表扬呢,举起手来,老师说这样不安全,要让家长亲自来接。”裕华路小学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回家后,特别跟妈妈说起了老师的建议:上学、放学都要有家长接送。

  华英小学南校区的安全会上,则是班主任开会,班长做会议记录,校长再根据记录让班主任有针对性地补充。

  市直属学校安装监控

  当天,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监管,从5月4日开始,市教育局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到分包市区和直属院校,对国家、省、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每所直属院校都要安装监控系统,配备保安。要加强校园门卫管理,认真落实外来人员预约、进出校门登记、安检等制度,严把“入口关”,充实校园安保力量,加大对学校、幼儿园尤其是寄宿制学校重要部位、重要时段的巡逻力度和密度。

  上周还有学校麻痹大意

  “有的门卫脱岗;有的门卫安保意识差,登记检查制度不落实;有的学校上课期间大门不锁、小门敞开,外来人员随意出入。还有的学校把一些一、二年级的学生放出校门,让他们自行回家(无家长接送),但小学生出了校门不回家,集聚在校门口玩耍,校门口车辆较多,人员杂,危险系数很大;有的学校只有门卫一人值班,没有安排本校教职工值班。”这是有关部门上星期在进行学校安全检查时指出的问题,部分学校还是没有意识到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

  家长老师认为警力应倾斜

  “学校每年的高考、中考试卷都投入很多安保力量来押运,在孩子身上投入警力实在太应该了。”从事教育行业,同时也是小学二年级学生母亲的朱老师认为,安全、教育部门对试卷尚能如此重视,为学生提供警力支持,更是势在必行。“因为学校周边实在是太乱了,尤其是放学的时候看吧:发传单的、摆小摊地、卖零食的、抽奖的、打架的,还有的小卖部和学校里面相通,不走正门,直接从小卖部就可以出入校园……”这些问题必须多部门齐抓共管。

  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的宋娜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门前的警察来自裕华路派出所,5月4日总共来了三名警察,两人检查早晨入学时的情况,一人检查中午入学时的情况。“他们装备挺全面的,带着枪、警用喷雾剂等很多有震慑力的装备。”在宋老师看来,学校老师毕竟没受过专业训练,遇到意外只能赤手空拳地搏斗,保护学生的能力非常有限。“现在有警察一起值班,感觉心里踏实多了。”

  学校需要专业保安

  “今天警察在学校门口值班、教育局机关也有工作人员到学校门口值班,这对学校安全重视了,但是这样还让我觉得担忧。”一名小学校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公安部门、教育局机关他们都有别的任务,现在都在这里值班,过一阵子又忙别的去了,到底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应该给学校配备专业保安,或者是给学校拨经费,让学校自己去请受过专业训练的保安,“很多小学里只有两三个男老师,真发生暴力事件,女老师根本冲不上去,我们太需要专业保安了。”

  下午放学后孩子谁来管

  “孩子下午三点多就放学了,实在没空去接她,让她和别的同学一块儿回来吧。”崔女士明知让不满8岁的女儿自己回家有些不妥,但实在没有办法。“单位晚上六点才下班,三四点正忙得昏天黑地,哪有时间去接孩子。”崔女士说,家里没有老人能帮忙接送孩子,两口子工作又离不开,只好让女儿和别的孩子搭伴回家。“看看我们就知道学校小饭桌、兴趣班为什么火爆了,我们实在没有别的选择。”面对老师的建议,崔女士不知如何是好。

  和崔女士情况差不多的王虹也存在这个困扰,“希望借这个机会,把家长和学校存在的困难都理顺: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就‘放羊’了,没人管。学校有困难,家长困难更多,希望政府在解决问题时,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来,不光硬性地给家长、学校提要求,还应该全盘考虑,让孩子安全快乐地成长。”

  神兴社区成立“社区护卫队”

  特别保障社区内校园、幼儿园及周边孩子安全

  为了更好地保护社区内幼儿园和小学孩子们的安全,石家庄神兴社区在“五一”小长假后成立了“社区护卫队”,为孩子们保驾护航。目前“护卫队”成员已有四十余人。

  神兴社区内设有三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共有两千余名孩子。“五一”小长假期间,神兴社区居委会经过多方面征集意见,决定成立“社区护卫队”,加强社区安全巡逻,尤其将小学和幼儿园附近区域作为护卫队巡逻的重点。5月4日一大早,社区内将组建“社区护卫队”的消息通知到社区各楼楼长,各楼长当即便要求报名参加。“现在各地市都在加强对校园、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工作,社区里每个楼里都有正在上小学或者幼儿园的孩子,大家都希望能够为这些孩子的安全出一份力。”28号楼楼长刘珍珍表示。

  当天上午,“社区护卫队”便召集到成员四十余人。据该社区居委会主任常运茶介绍,接下来居委会将建立宣传栏,提醒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注意孩子安全。

  为了加大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力度,5月4日下午,居委会特意请来社区民警为“护卫队”成员进行培训。民警给大家讲授了如何辨别犯罪嫌疑人等相关知识。

  “下一步我们还将设立信息员制度,利用社区‘马大姐’等现有组织建立信息员队伍,力争第一时间发现社区校园及周边区域的异常,及早反应,力争防患于未然。”常运茶告诉记者。(记者 马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