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北部湾港将打造成区域国际航运中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5日19:20
  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5月5日讯 记者庞革平报道: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改委、北部湾办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了自治区政府批复的《广西北部湾港总体规划》的有关情况。根据《规划》,广西北部湾港将打造成泛北部湾区域国际航运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根据《规划》,广西北部湾港将建设成为我国西南沿海地区港口群和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成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的泛北部湾区域国际航运中心;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核心战略资源;是广西及“三南”地区对外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平台;是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支撑。

  《规划》明确了北部湾港的主要功能:广西北部湾港将形成由渔澫港区和企沙西港区组成的矿石运输系统;由大榄坪港区、渔澫港区、石步岭港区组成的集装箱运输系统;由企沙西港区、金谷港区、铁山港西港区构成的煤炭运输系统;由金谷港区、大榄坪港区、铁山港西港区构成的石油及油品运输系统;以石步岭港区为主,马鞍岭、三娘湾等共同发展的北部湾休闲、旅游、客运系统。

  《规划》确立了广西北部湾港“一港、三域、八区、多港点”的港口布局体系。“一港”即广西北部湾港;“三域”指防城港域、钦州港域和北海港域;“八区”指北部湾港规划期内重点发展的八个枢纽港区(渔澫港区、企沙西港区、龙门港区、金谷港区、大榄坪港区、石步岭港区、铁山港西港区、铁山港东港区);“多港点”指主要为当地生产生活及旅游客运服务的规模较小的港点。

  其中,防城港域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和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我国西南地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连接国际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撑,是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的重要口岸,将以大宗散货运输为主,加快发展集装箱运输,逐步成为多功能、现代化的综合性港口。

  钦州港域是为临港工业开发和保税物流服务为主的地区性重要港口,近期主要依托临港工业开发和港区保税功能拓展,形成以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和集装箱运输为主的规模化、集约化港区,远期将发展成为集装箱干线港,为广西重化工业产业带的重要支撑,为西南地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

  北海港域是以商贸和旅游服务、临港工业为主的地区性重要港口,近期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形成以商贸和清洁型物资运输为主的集约化程度较高的综合性港口;远期将发展成为内外贸物资运输结合、商贸和旅游及工业开发并重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口。

  《规划》特别强调港口岸线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其开发利用必须贯彻“统筹规划、远近结合、深水深用、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原则。本次规划的港口岸线共267公里,其中深水港口岸线200公里。规划水平年:近期为2015年、中期为2020年、远期为2030年,并为远景发展留有余地。

  2008年,广西为全面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建设沿海现代大型港口群,作出整合沿海港口资源,实施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工作部署。2009年4月,交通运输部同意将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港统一归并,统称“广西北部湾港”。到2009年底,广西北部湾港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46个,港口泊位综合通过能力突破1亿吨,达到11516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30万标准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