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后年通车(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6日01:23

  昨日,8号线二期南段首个车站鼓楼大街站正式开工。8号线二期北段预计2012年底率先通车试运营。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由南、北两段组成的地铁8号线二期建成后将分段开通,北段6站预计2012年底率先通车试运营。昨日上午,8号线二期南段的首个车站———鼓楼大街站也正式开工。

  8号线二期分南北段开通

  北京市轨道建设公司第一项目中心副总经理何庆奎说,北段北起回龙观十里长街与黄平西侧交叉口西北侧,向南与奥运支线的森林公园南门站相接;南段自奥运支线北土城站引出后,终点是中国美术馆站。

  何庆奎说,8号线二期将分为南北两段开通,北段6个车站将于2012年底开通,南段6个站则将于2012年底洞通,正式通车时间待市政府批复。

  目前,北段6个站的部分站点已实现结构封顶,将于2011年6月实现洞通,2011年底实现轨通,并计划2012年9月试运营,2012年底通车试运营。北段开通后,将与奥运支线贯通运营,总长度达到15.2公里。

  换乘2号线不用半分钟

  昨日,8号线二期南段的首个车站———鼓楼大街站正式开工。

  施工方中铁十八局表示,该站将与2号线换乘,在旧鼓楼大街东西两侧各设立一个换乘厅,通过通道T字形换乘,换乘距离仅为60米左右。也就是说,步行不到半分钟即可实现换乘。

  鼓楼大街站分为三层,一层为站厅层,二层为设备层,三层为站台层。该站下穿2号线,在鼓楼站至黄寺站区间下穿护城河,距护城河11米。为保护文物,8号线二期区间在经过鼓楼地区时,“拉远”了最初设计的距离,距离由30米增至50米。

  为保护文物增设减震层

  8号线二期整体穿越城市核心区、古城风貌保护区。沿途除鼓楼地区外还有万宁桥、火德真君庙等保护建筑。因此工程主推盾构施工法,即利用隧道穿越,南段在穿越老城区时,开挖深度均在地下18米,尽量避让古建。

  此外,施工中在特殊地段还增设减震层,以保护文物和居民楼。整个8号线二期采用减震技术手段比例达到30%至40%,为既有地铁线中减震最好的。

  8号线二期的首列车将于2011年9月到京,将用于试验线。8号线二期的设计最小运营间隔为2分钟。

  鼓楼周边拟建地下停车场

  总体规划20万平方米,地下共5层

  “今后市民在地铁站停车将更方便。”8号线二期项目总工程师姜华龙说,据他了解,8号线二期鼓楼大街站附近将建一个大型停车场。由于鼓楼地区为老城区、胡同多、保护建筑多,停车相对困难,地铁周边规划的这个停车场位于地下,不会改变现有胡同及古建筑的肌理。停车场总体规划为20万平方米,地下共5层,地面也可能做商业开发。目前规划方案正在审批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