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方详解狙击手:不是杀手,开枪时选择弹着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6日01:46
  “狙击手不是杀手”

  5月3日中午,宣武菜园街发生劫持人质案,情绪激动的嫌疑人与警方对峙近一小时后,被特警狙击手从街对面的房顶一枪击毙。狙击手与目标的距离:32米。

  出动 案发五分钟 狙击手到场待命

  警方介绍,在劫持事件发生后,驻守宣武的特警狙击手,几乎与附近巡逻的巡特警及属地警力一起,在5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待命。

  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教导支队副支队长吕学海表示,巡特警在每个区县都有驻区大队,其中都配备有一定数量的狙击手,以应对突发事件。

  吕学海称,特警大队在执行巡逻震慑任务时,携带有匕首、手枪、步枪等单警装备,一个车组一般由三到四名特警组成,枪支等装备的配备,都有长短结合的特点。而狙击步枪一般只配备给专职狙击手使用。“因为人数的原因,狙击手一般不执行巡逻任务。”他说,在遇到突发事件后,警方可调动巡逻特警及特警狙击手到达事发现场予以处置。

  布局

  围观人群发现选点狙击手

  警方在现场布控后,开始对周边群众进行疏导。这时,站在警戒线外的部分群众,注意到有特警悄悄爬上街对面的阳台,“应该是狙击手。”

  据参战的一名狙击小组成员介绍,他们在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四周环境进行了观察,确定在嫌疑人正对面、斜上方等几处理想位置分别设立狙击点。分工完成,几个狙击小组隐蔽上到预定位置,将嫌疑人的头部,牢牢套在瞄准镜里的“十字线”中间。

  吕学海说,如何确定狙击点,主要有3个标准:一是便于观察,二是便于射击,三是便于隐蔽。

  在这起劫持事件中,因为嫌疑人斜上方以及正对面的阳台无阻挡物,嫌疑人的一举一动,都在狙击小组的视线范围内,非常适合观察和射击。

  “但是对于现场群众来说,这两处的隐蔽性都不太强。”吕学海说,街对面的阳台,虽然正前方有广告牌作为遮挡物,旁边还有砖柱,可以避开嫌疑人视线,但空空的左右两侧,会暴露在现场群众眼中。

  如果嫌疑人根据群众的反应,察觉到狙击手的布置,很可能会做出伤害人质的举动。他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把警戒范围再扩大些,当天也确实这样做了。

  射击

  空调被选为 最终弹着点

  嫌疑人与警方对峙过程中,情绪极度激动,曾多次有动刀伤害人质的举动。根据这一情况,现场指挥部经过慎重研究,为保障人质安全,最终决定开枪击毙嫌疑人。

  12点11分,接到现场处置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后,街对面阳台的狙击手开枪,一枪击毙嫌疑人,女童成功获救。

  据参战狙击小组成员介绍,当时他们小组处于街对面的二层阳台。因嫌疑人身后的店铺里有人,开枪时,他们也特意选择弹着点,保证弹头在击毙嫌疑人后,弹着点在其身后的空调上,防止误伤其他人。

  吕学海说,由正对面的小组实施狙击,主要是其狙击位置好,子弹也不会产生误伤。他称,当时有多组狙击手瞄准嫌疑人,其斜上方的狙击手距离较近,可由上到下,子弹直接击中并贯穿嫌疑人头部。但因为使用的是威力极大的狙击步枪,子弹在贯穿嫌疑人后,可能会伤到人质,所以不作为第一考虑。而嫌疑人南北方向的狙击点,都因为现场有围观群众,担心误伤而放弃。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