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狙击手击毙歹徒救女童续:谈判员转移嫌犯视线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06日04:17

  昨天上午,部分参与此次劫持人质解救事件的特警队员,向媒体展示了行动中狙击手使用的同型号狙击步枪,并演示最常见的狙击手段。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为安全解救人质,谈判、周旋……不到万不得已,指挥员不会下令狙击手射杀嫌疑人。而一旦到了“万不得已”的关头,狙击手必须保证能“一击毙命”。在此次解救被劫持女童的行动中,狙击手最终能够漂亮地完成任务,除了个人训练有素、能力过硬,也离不开和团队中其他所有人的默契配合。

  最初计划选3处狙击点

  当天负责指挥现场特警队员的,是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四大队政委刘学峰。

  据刘学峰介绍,最初确定作战方案时,特战小组找了3个狙击点位,除了嫌疑人正面和正上方,侧面还有一处。由于担心从侧面射击,子弹贯穿后易伤害周围群众,所以这处点位被取消,仅设正面和正上方点位。现场正对面屋顶的点位作为第一狙击点,因为射击完成后,嫌疑人后面有墙壁阻隔,子弹不会造成其他伤害。最终,“这些布置只有5分钟,10分钟后,狙击手就做好了准备”。

  当时担任现场指挥的宣武公安分局副局长周杰说,发出射击命令前,他右手放在自己的腹部,伸大拇指向主点位狙击手示意,“我想问他是否一切准备就绪”。狙击手向周杰做出了相同的手势,意思为“准备完毕,随时可以射击”。

  谈判员转移嫌疑人视线

  陈江(化名)是当时现场的主谈判专家,虽然他今年刚刚26岁,但却接受过法国黑豹特警队的专业训练,是一名专职谈判专家。在假装孩子家长的宣武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车东军到场与嫌疑人周旋之前,他和嫌疑人进行了前期沟通。

  到达现场后,陈江着便衣接近警戒线,安抚嫌疑人的情绪,避免伤害人质,尽最大努力和平解决事件。同时,他也是在为狙击手争取准备时间。当嫌疑人拨打女网友电话失败后,气急败坏地摔碎了手机。他立即让嫌疑人喝水,稳定其情绪。

  谈判中途,嫌疑人几乎快走到警戒线外了,但随后又突然回去,而且越发狂躁。陈江知道“只能上狙击手了”。此时,女刑警车东军已到场,并在和嫌疑人谈话。当时周杰发现车东军的身子位于狙击手视线之内,于是向她比划了一个撤退的姿势。车东军心领神会,不动声色地缓慢向东移动了一个身位。

  这些小细节,陈江已全部观察到,此时他发现嫌疑人的头部向西侧偏出,还抬头看了一眼。为了避免暴露狙击手的位置,在一旁的陈江立即突然大声和嫌疑人聊天,将嫌疑人的视线又吸引过来。就在嫌疑人望向他的瞬间,狙击手开了枪。整个配合天衣无缝,全部靠彼此间默契的眼神和微小的手势动作完成。

  狙击手将接受心理辅导

  此次行动中,主点位的狙击小组有两人,一个是主狙击手,另一个是观察手,负责为狙击手提供射击距离、风速等数据,同时准确传达指挥部和现场指挥员的命令。这名观察手表示,执行任务时,即使两人不说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相互传达信息。

  巡特警总队六支队副支队长吕学海说,此次立功的狙击手,经过了3年以上训练,每次特警考评都是优秀射手。在组建这个狙击平台时,配备的观察手也没变过。两人亲如兄弟,观察手同样是优秀射手。如果一旦狙击手出现身体不适、情绪不稳等情况,观察手一样可以完成狙击任务。特警的每次出击,都不是个人英雄主义,都需要良好的团队配合。有些狙击手射击完毕后,不再看现场,但他们要求狙击手射击后仍必须盯住现场,一旦一枪未致命,犯罪嫌疑人仍可能伤害人质。此时,狙击手必须补上一枪。

  吕学海说,狙击手射击时心理素质极好,但完成任务后放松下来的时候,就怕出现“后怕”的情况。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透露,警方将对此次一枪击毙犯罪嫌疑人的狙击手进行心理辅导。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犯罪心理分析、心理测试技术专家武伯欣说,狙击手是在特定环境下表现出的果敢,当时的情况要求他绝对不能手软。但回到现实社会中,他们又是有血有肉的人,所以狙击手完成狙杀任务后,要通过放松训练、情境转移等手段,甚至要动用一些仪器辅助,进行心理辅导,以便其调整心态,今后还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本报记者 郭晓乐 穆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