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广东雷城凶杀案 > 雷城小学凶杀案消息

长沙学校发放安全手册 学生每天学习10分钟(图)

来源:红网
2010年05月06日07:31
操作流程图

  红网长沙5月6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莹 实习生 王琪)“每个班都要发放安全手册,每天学习10-15分钟。”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早在去年6月,教育部就编写了一本《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南》,并发放到全国各所学校,要求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手册分不同季节罗列了安全教育的重点,交通事故、溺水、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拥挤踩踏、防震、洪水泥石流等突发情况,都能在书中找到应对方法。

  遇到暴力威胁时,如何自护、自救?教职员工如何应对突发情况?记者从《指南》中选择了一些内容,再次给父母和老师们做提醒。或许,多进行一次教育,孩子们就多一份安全。

  当校外人员闯入施暴:

  赶紧让周围学生跑开

  校外人员闯进校园对师生实施暴力行为时,在场教职工的第一要务是保护学生的安全,再设法制止暴力行为。

  具体步骤为:

  1.喝令施暴者住手并拦住他。

  2.让周围学生尽快跑开。

  3.迅速报警。如可能,将其制服;否则,与之对峙,等待警方到来。

  4.如果闯入者持械施暴,应随手拿起身边可能拿到的器具保护自己,并与施暴者对峙。

  5.如果已经形成对峙,就等待警方的到来;不要贸然试图将其制服,那样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6.快速将受伤者进行救治。

  7.通知家长,配合调查并对伤者进行治疗。

  当发生校园劫持或绑架:

  避开恐怖分子视线报警

  恐怖分子(一人或多人)闯进学校劫持师生做人质,多数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采取的极端化行为。学校在劫持发生到警察到来之前,可以做的事情如下:

  1.立即疏散恐怖分子周边人员,使他(或他们)不能劫持到更多人质。

  2.保持镇静,没有把握不要试图反抗,免得过早地造成人员伤亡。

  3.迅速指派一人避开恐怖分子的视线报警,免得激怒恐怖分子而伤及人质。

  4.及时向上级报告发生的情况。

  5.试着与其谈判,明确告诉他(或他们)只要不伤人,所有条件可满足。

  6.开展心理攻势,以情理攻其心,使之保持冷静,尽量拖延谈判时间。

  7.如果已经发生人员伤亡,立即通知急救中心请求救援。

  8.警方达到后,全力配合警方工作。

  9.通知并接待好家长,安抚家长,请家长配合警方的活动。

  10.接待媒体与新闻发布,均以警方为准。

  如何预防处理校园性侵害:

  熟人也可能是性侵害加害人

  首先要让学生懂得什么是性侵害,懂得哪些部位不可随便让别人触摸,与异性须保持一定距离。要让孩子清楚了解以下内容:

  1.在校内或上学、回家路上要结伴而行,不要到四周没人的地方去,千万不要为了图方便走近路。

  2.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或他人的饮料和食品。

  3.任何人提出的性接触,都要断然拒绝。

  4.对于不当或不舒服的身体接触,要勇敢地说“不”。

  5.陌生人或熟人都可能是性侵害的加害人。

  当性侵害事件发生后,要避免对受害人的二次伤害,并尽量减少对周围人的影响。学校处理时要注意以下环节:

  1.告诉受害孩子,这不是他(她)的错。

  2.尊重并保护受害孩子的隐私权,做好保密工作。

  3.了解事实真相,鼓励受害孩子说出实话,并给予支持与安全感。

  4.安排受害孩子去医院检查,并接受心理辅导,保存好受害证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