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大学生是构成新乡绅阶层的主力军

2010年05月06日10:13

    大学生就业难,成为一个

  严重的社会问题

  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不利影响没有消除,如果说2009年是我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可能是最复杂的一年,整个宏观层面就业形势很严峻。

  2010年有630万高校毕业生,为历年来最高。去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其中包括一定比例的灵活就业的大学生,这意味着还会有近90万往届毕业生加入到求职大军中来。同时,每年还有数百万的中专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的就业者,以及农村转移劳动力,据此预计2010年劳动力就业在这方面的缺口达千万以上。

  上了四年、五年甚至六年的大学,吮吸着父母和亲人的血汗,到头来连一份工作都没有找到,也真的令人心寒。着急的不光是本人,连全家人都要一起承受着众多的心理压力。特别是一些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为了上学几乎倾尽家财甚至举债,这样高成本读出来的大学生不能就业,对其家庭和本人是个很大的打击。根据调查数据显示,90.7%的被调查者谈到就业时表示有压力,其中有很大压力的学生占到39.1%。

  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也造成了一群特殊的群体—“蚁族”。他们高智、弱小、群居。在北京,这一群体的数字估计有十余万人,他们聚集在房租低廉的京郊,每天像蚂蚁一样汇聚到市中心,傍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京郊的高低床上。他们拿着低廉的薪水在大城市过着“蜗居”生活,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不仅在北京,他们也分布在上海、广州、武汉、西安等大中城市。

  有专家认为,如果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的话,有可能大学毕业生将成为中国新的弱势群体,即继上个世纪90年代的农民工、下岗职工和农民,这三大传统的弱势群体之外的第四大弱势群体。

  一个国家如果掌握知识的阶层过得不好,社会不稳定因素就会增加。所以在大学生就业难、难上加难的现代中国,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就业,特别是鼓励农村籍大学生回农村就业,不失为解决当前城市就业压力大的一种路径。而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要“让大学生成为新加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13亿中国人口中农业人口占70%以上。如果大学生像星星一样散落在乡村里,未来10年、20年,我们将迎来一大批焕然一新的村庄,也将迎来一大批有知识和资本、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新乡绅。

  大学生为什么不愿返乡务农

  河北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以高校中的农村籍大学生为调查对象,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河北省、江苏省、北京市、河南省等地共15所高校的500名农村籍大学生,进行了一项“农村籍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调查显示,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村籍大学毕业生中,93.8%的人把城市作为首选的工作地点,不足7%的人首选愿意回到县城、城镇或农村工作。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大学生不愿返乡呢?

  究其原因,首先是观念问题。从农村考上大学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很小的时候,家里人就嘱咐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到城里工作。在他们的观念里,在大城市工作,总是意味着机会、高新和前途。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摆脱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困境。其次,父母的既定期望也影响着农村籍学生的就业选择。在农村,考上大学是光宗耀祖的大事。“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相当数量的家长供孩子上学还是为了“出人头地”,是要跳出农门。如果孩子上学毕业后又回来了,还要在农村劳动,家长、学生思想上一时还接受不了。再就是尽管这些年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加强西部和基层建设,对于大学生基层就业也有所重视,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实施力度不够,再加上资金投入少、工程项目规模小,所以无法满足农村籍大学生们的需要,使他们认为在基层工作没有未来。还有,城乡间待遇差距大,对于已经在大都市生活过4年的大学生来说,农村缺乏吸引力和足够的个人发展空间。

  国家及各省市频推优惠政策

  近年来,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对于回农村创业的大学生,也同样享受这些优惠政策。

  比如,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内自主创业,到创业实体所在地的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注册资金(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允许分期到位,首期到位资金不低于注册资本的10%(出资额不低于3万元),1年内实缴注册资本追加到50%以上,余款可在3年内分期到位。

  再比如,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城市信用社要为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提供小额贷款,并简化程序,提供开户和结算便利,贷款额度在2万元左右。贷款期限最长为两年,到期确定需延长的,可申请延期一次。贷款利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确定,担保最高限额为担保基金的5倍,期限与贷款期限相同等等。其他优惠政策不一一列举。

  除了以上大学生创业的基本优惠政策外,对于很多大学生到农村创业遇到的融资难题,团中央与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也通过实践探索出了一些基本模式。

  按照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团中央着力加强与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省级团委主动加强与地方区域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拓宽农村青年创业融资渠道。2009年5月4日,团中央、中国农业银行正式签署《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协议》,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手续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

  对于到农村创业的大学生,各个地方因地制宜,都推出了许多鼓励政策,吸引“金凤凰”们重新回到“美丽的田野”。

  为了了解目前大学生在农村创业的情况,我去了不少地方做实地调研。比如前不久我去了山东,那里选拔“山东省乡村之星”的举措,我认为就十分值得其他市县借鉴和学习。

  事实上,不仅仅是为了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山东省更是为了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于2009年就启动选拔“山东省乡村之星”,并且每两年选拔一次,每次100名,管理期限为4年。而且,“山东省乡村之星”还可以获得每年1.2万元的省政府津贴。

  另外,“山东省乡村之星”纳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省里每年组织部分“乡村之星”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省情国情考察、咨询等活动。积极支持“乡村之星”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参政议政,优先推荐为村“两委”干部人选、劳动模范人选等。

  这些“优厚待遇”无疑吸引了广大有识青年积极投身到前景广阔的“新乡村事业”中去。

  还有很多大学生回乡当“村官”,同时也积极投入到创业中去。山西省长治市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欲望强,但却常常苦于没项目、没资金、没技术。针对这一状况,长治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业局、科技局等单位在全市大学生村干部中开展创业项目评审,设立了1000万元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对市场发展前景好、带动辐射作用强的创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培育。同时,还与山西农大等院校联系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远程科技服务指导站,为大学生“村官”聘请科技导师,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

  让更多大学生成为新乡绅

  让更多有知识资本和财富资本(财富资本的获得,需要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的知识分子到农村去成为新乡绅,从而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这并不是空洞的构想。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我和日本的“大松农场”达成共识,准备用3年时间在中国建1000个“大松农场”,这不仅可以成为新乡绅的培训基地,也为中国的农村带来先进的农业生产理念。

  为什么选择与“大松农场”合作,我以为,恰恰是那份对土地的珍惜和珍爱的共同理念,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这是一个有着近100多年历史的有机农场。农场从不使用任何带有抗生物的土鸡饲养,到栽培有机蔬菜,都本着有机自然循环农法。在大松农村的社长看来,所谓的有机自然循环农法,不仅仅只是一种单纯的技术,而是本着“爱人类,爱土地,遵循自然,努力生产出充满生机活力的好吃又安全的农产品”的原则去从事农业生产。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大学生回乡创业遇到的阻碍基本上来自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所以就从这两方面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进行正确引导和培训,改变大学生主观上的畏难情绪或盲目乐观情绪。

  如今国家加大力度支持大学生回农村创业,可是听进去的多,真正有勇气和决心去农村创业的少,或受“上大学跳农门”传统观念束缚,或不愿意回农村忍受孤单寂寞,所以,他们很多人宁肯在城市混个温饱也不愿回农村。但是,成功往往会出现在把握先机的人身上。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大学生,应该以实现个人价值、改变家乡面貌的热忱,勇敢迈出农村创业的第一步。之后,迎接你的或许就是另一片广阔天地。

  而另一些大学生,对回乡创业盲目乐观,准备不充分,这也将成为他们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他们有梦想,有激情,但是准备不足,对农村的现实及可能遇到的问题估计不够,有的人急功近利,奢望很快取得成功,而不能够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

  因此,要使大学生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我们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当给与足够的支持和帮助。思想上的纠偏以及技能和项目上的培训,就是十分重要的两个方面。

  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到更广阔的农村去开拓自己的事业,学校就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与创业意识。要让大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回乡创业是改变农村也是改变自己的人生选择,而不是暂时的无奈之举,那么,他们才将会有更大的热情和耐力深深扎根于脚下的土地,为之奉献自己的青春。

  同时,我们的政府、学校和社会组织,应该尽快积极创建更多的大学生农村创业培训基地。这些培训基地,应当是特别有实效性和针对性的,而不是泛泛的空洞的理论讲堂。大学生需要的是结合当地实际的,有成功先例的项目培训。对于个人条件比较好的大学生,甚至可以由政府出资派他们去国外先进乡村实习和考察,学成归来必然是新农村建设中的技术先锋和创业先行者。比如,我在日本乡村看到的剩余食品的回收利用项目,就很适合我国大学生前去学习和取经。

  此外,国家及地方也可开展专项培训计划,通过各级团组织或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建立“大学生返乡创业培训中心”,使更多在这方面有意向的大学生可以通过专门网站及相关部门进行报名并参加培训,从而得到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当然,不论是参加培训还是出国学习,所有开支都应该由国家专项资金承担,以消除大学生的经济顾虑,这也能切实体现国家对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支持和鼓励。

  其次,创业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力度亟需加大。

  各级地方政府应完善扶持大学生农村创业的配套政策,尽可能为大学生在农村创业提供良好的条件。有关部门应通力合作,出台更多扶持大学生农村创业的政策,包括提供一定的社会资源和关系,如解决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贷款、税费等问题。

  目前大学生农村创业遇到的最大瓶颈依然是资金问题。新世纪以来的七个一号文件都强调加强农业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农力度不断加大,惠农成效不断扩大。那么,在加大投入农业的政策基调下,是否能重点关照去农村创业的大学生们的融资难题,以成立区别于普通创业基金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基金”或范围更广的“新乡绅创业基金”,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等形式来应对返乡大学生的贷款难题。此外,还可以建立小额农村信贷系统,为更多返乡人士提供小额贷款的资金支持。 ■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