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李书福,让工会投信任票

2010年05月06日10:33

  ■万润龙

  2010年3月28日,是中国吉利与美国福特约定签收购沃尔沃合约的日子。然而,签约前3天却突生插曲。

  3月25日,路透社报道称,福特旗下瑞典沃尔沃汽车的多个工会周四表示不支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对沃尔沃的收购。沃尔沃各工会在联合声明中称,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如何满足沃尔沃资金需求、哪些投资者在支持此次收购以及未来公司管理结构的信息。工会表示:为了对工会成员负责,我们需要得到有关沃尔沃汽车公司未来的问题答案。工会还要求,在最终敲定这笔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协议之前,应早早确定一个有竞争力的公司管理团队。报道称,虽然工会没有阻挠收购的权利,但吉利要想实现2011年令沃尔沃扭亏为盈的目标,获得沃尔沃员工和颇有政治影响力的工会的支持将十分重要。

  人们开始为这次“吉沃恋”担忧。但在李书福看来,沃尔沃工会的以上表态已经比去年温和得多。

  购买沃尔沃,李书福心思花得最多的是研究沃尔沃和瑞典的工会。李书福得出的结论是:“瑞典的工会值得尊敬,他们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也是社会稳定的制约力量。”李书福告诉笔者,在瑞典,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真正代表。工人的工资待遇、劳保福利必须公正合理,否则工会会提出质疑、抗议乃至组织工人罢工,而工会的合理诉求总是能够等到政府的支持,如果企业因为满足了工会提薪等要求而面临生存困难,政府会给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种政府、企业、工会间的关系,铸就了瑞典的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我们吉利一直重视工会的作用,对沃尔沃工会提出的一切合理诉求都会认真对待,我相信我们与瑞典沃尔沃工会能够和谐相处。”

  自2009年5月以来,李书福与沃尔沃工会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并获得了沃尔沃工会的信任和支持。

  李书福承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不会较大改变沃尔沃品牌定位的计划,而是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都将得以保留,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在中国这个重要汽车市场上的沃尔沃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李书福表示:希望维持沃尔沃现有的管理团队,吉利没有关闭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的装配工厂和其它工厂的计划,同时也没有解雇这些工厂工人的计划。吉利收购后,瑞典人会出任副董事长,以传承瑞典的优良传统。而新沃尔沃的董事会还会邀请欧洲商界名人出任董事会成员,国际化人才与瑞典本地人才相结合,有利于沃尔沃健康发展。

  为了提高全球销售额,在未来3到4年内,李书福有可能会在产品阵容中增加2到3个更大的豪华车型;在未来4到5年内,沃尔沃将在现在年销售数量40万辆的基础上,达到年销售100万辆汽车的能力。这一计划主要是增加中国的销售数量,同时也大力增加沃尔沃传统市场欧洲和北美的销售。

  李书福相信,沃尔沃在中国有年销售20万辆汽车的潜力。吉利希望利用沃尔沃在欧洲的全部最大产能,在欧洲和北美实现年销售60万辆汽车。李书福盘算过,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创办年产能约30万辆沃尔沃的新工厂,令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通过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劳动力成本,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扭亏为盈。

  李书福和吉利团队为沃尔沃制订了一揽子复兴计划: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在瑞典工厂下线;吉利还将保障沃尔沃的安全、环保优势,保障开发费用,开发效率更高、排量更小、更环保、重量更轻的发动机,并建立全新独立的平台,扩展产品线,发展单型号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

  李书福告诉笔者,吉利对沃尔沃的跨国并购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都亲自关心此事的进展。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几家银行也看好这项跨国并购,为此次收购提供了贷款和其他金融支持,其中包括由瑞典和比利时政府担保的低息贷款。

  2010年3月30日,回到北京的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再次表示:西方工业文明、西方的社会进步、西方的企业竞争力、生命力,就是靠工会组织来形成的。先进的技术以及优秀的产品,如果没有工会的参与,很难想象能够成功。所以,我们不要把工会看成是对企业管理的一种破坏,一定要把工会理解成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形成企业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我们要想让他们敞开心扉,就要认真倾听他们想说什么。跟他讲明了他就鼓掌了。所以要驾驭一个大的企业,如果没有能力和工会取得良好的合作,那么这个大的企业一定是搞不好的。西方经济的运营、西方企业的管理有他们自身的规律,我们不要把中国的这套东西拿过去,那一定是行不通的。 ■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