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示威者怒火烧银行 总统称国家正在深渊边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06日14:02
雅典一家银行在骚乱中遭到焚毁

  数万人上街 社会关系紧张威胁政府稳定

  希腊示威者怒火烧银行致3人死亡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数万希腊人5日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为换取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而同意实施更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其间,抗议者向首都雅典一家银行投掷燃烧弹,银行起火,致死3人。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斥责银行纵火事件是“谋杀”,誓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希腊警方说,大约有3万人参与抗议。但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抗议者至少有5万人。抗议者之众创下帕潘德里欧去年10月上台以来的最高纪录。

  抗议者还向街边商场和巴士车站扔掷燃烧弹,试图冲破希腊议会大楼前设置的警戒线。冲突中,抗议者向警察扔掷石头和玻璃瓶,警察则动用了眩晕弹和催泪瓦斯。

  在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大约两万人到市中心游行示威,一些青年砸坏了街边商店与快餐店的窗户。防暴警察最终驱散人群,控制了局势。

  希腊政府2日公布它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定的救助方案。依照方案,希腊政府将实施更加严厉的紧缩政策,包括今后3年内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 (约合393亿美元),以在2014年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3%的范围内。

  为达目标,政府将削减在职和退休公务员薪金,提高消费税,增加3年退休金缴纳期,将女性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5日对抗议者向Marfin银行投掷燃烧弹并致人死亡事件表示遗憾,但强调希腊的改革不可避免。

  法新社分析,4日、5日在希腊全国展开的大罢工是救助方案公布以来,希腊政府接受的“第一次大考”。希腊议会定于6日投票表决是否接受救助方案。

  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分析师迭戈·伊斯卡拉说:“(希腊)愈发紧张的社会关系不仅将威胁政府的稳定,也将意味着希腊亟需的经济改革将面临更大挑战。 ”

  希腊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希腊“正处在深渊边缘”,“今后几天,重要的是要保持社会团结稳定。 ”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