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旅日华人教授王晓平获“奈良万叶国际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6日15:35

旅日华人教授王晓平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由日本奈良县主办的第二届“奈良万叶国际奖”经过评选,近日决定将今年的大奖授予中国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王晓平。该奖项每两年产生一次。据主办方介绍,颁奖仪式将于6月27日下午1点半开始,颁奖地点就设在奈良明日香村飞鸟的奈良县县立万叶文化馆。

  “奈良万叶国际奖”因广为世人所知的日本古代诗歌集《万叶集》而得名。评选对象面向全世界在学术及文化领域做出突出成就的学者。评选委员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教授、日本文学研究人员唐纳德·基恩,新国立剧场营运财团理事长、原文部科学大臣),县立万叶文化馆馆长中西进,以及已故的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

  王晓平,男,生于1947年8月,四川省开江县人。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部毕业。曾任日本福冈大学、东京大学外籍研究员、文部省直属机关日本国际日本文化中心客座副教授,先后任教于日本立命馆大学、茨城基督教大学、帝冢山学院大学,并在京都、秋田等地讲学。

  王晓平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中国古典诗歌比较研究、日本文学、中日文学交流史、亚洲汉文学,长期致力于中日文化、中日文学的比较研究。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万叶集》并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著有《智水仁山——中日是个自然一想对话录》(中华书局出版)等著作。1980年,王晓平发表了《诗经与万叶集》,文中探讨了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与日本家喻户晓的诗歌集《万叶集》之间的关联,成为中国文学界研究《万叶集》的先驱者。

  第二届“奈良万叶国际奖”评选委员会考虑到王晓平多年来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万叶集》的研究,并以此为中心,逐步拓展到中日文学比较领域,对于中国与日本两国传统文学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故此将今年的大奖授予他。(米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