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首套宣纸邮票本月15日发在河南行 共计6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6日17:54
  中新网郑州5月6日电 (记者 李志全) 如何在质地绵纫、墨韵万变的宣纸上印制邮票?目前,中国的邮票印制部门已攻克了相关的工艺技术。《中国古代书法——行书》邮票即将问世,与以往不同,此套邮票是在宣纸上印刷,亦是全球首套宣纸邮票。

  河南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徐茂君6日说,《中国古代书法——行书》将于5月15日在河南平顶山市发行,共一套6枚,内容选取了天下三大行书,分别为东晋王羲之的《兰亭序》、唐朝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和北宋苏轼的《黄州寒食帖》。

  徐茂君表示,该套邮票由中国著名设计家王虎鸣先生设计,在印制技术及纸质方面首次采用宣纸作为印刷材料,突破了传统的印刷纸张,这在邮票印制史上尚属首次。

  造纸术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但在“文房四宝”之首的宣纸上印制邮票是个空白。为使古老的书画艺术在方寸间得以展现,从2008年开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部门启动邮票宣纸的研制工作。

  据了解,在保持传统宣纸生产全过程采用手工加工这一特色的前提下,中国的邮票印制部门攻克了邮票宣纸的选材配料、制浆抄纸、增加防伪、涂布背胶、表面整饰等关键工艺技术众多难题,成功解决了在保持宣纸传统特性的基础上的印刷适性等问题。并于2008年10月取得宣纸邮票的发明专利,获得中国宣纸协会的鉴定证明。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特制的邮票宣纸印刷效果已经达到了印刷邮票的要求。印制出来的宣纸邮票的宣纸表面帘纹印清晰,保持了宣纸特征,涂布背胶既增强了宣纸的挺度,也使邮票宣纸具备了全部邮票专用纸的特征。

  邮票首发式历来都是争夺的焦点。《中国古代书法——行书》邮票首发式,亦引来历史上曾与苏轼有关的几个城市,如四川眉山、湖北黄冈、山东蓬莱、诸州等地的竞争。最终,平顶山以“三苏文化”及叶县黄庭坚的《幽兰赋》等作为切入点,获得国家邮政局认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