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洲对冲基金监管收紧 “国际避风港”或消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7日00:06
  4月22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一份邮件声明中指出,金管局未来两周将就加强金融监理提议征询公众意见,有意加强监理,以确保监理制度依然完善,并能应对基金管理产业广大股东需求变更。

  无独有偶。4月底,香港证监会针对老虎基金(Tiger Asia Management LLC)涉嫌内幕交易沽空中国银行股票获利,向香港法院申请禁止老虎基金亚洲在香港进行任何证券和衍生品交易的禁令,这是香港金融监管部门首次借助法院限制对冲基金行为,也是证监会第二次指控老虎基金涉嫌内幕交易,上一次是在2008年9月针对建行的交易,最终申请冻结其2900万港元的资产。

  在欧洲国家针对对冲基金的严格监管条例悬而未决时,亚洲地区的严格监管,已悄然提速。

  新发牌制度

  经过两周的咨询意见,框架逐渐明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拟要求规模超过2.5亿新元的本地对冲基金公司必须到监管部门登记,取得相关资本市场营业执照,才能获准经营。

  同时,满足新加坡金管局认可的有30个或以下合格投资者的对冲基金公司也要申请资本市场服务执照。但按照原有监管条例,满足上述条件的对冲基金公司可以豁免资本市场营业执照,也无须向新加坡监管部门提交资产报告及通过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对其风险控制力与合规经营的测试等。这意味着,将有超过500家曾经豁免持有资本市场经营执照的新加坡中小型基金公司,不得不重新申请执照方能开展业务,并接受新加坡金管局的监管。

  “它将提高新加坡对冲基金的经营门槛。”一位新加坡对冲基金经理称。若按照新加坡金管局即将推行的发牌制度,中小型对冲基金必须花费更多资金与精力,提高对冲基金投资交易的透明度、在选择合格投资者方面也必须“小心翼翼”,一些要求信息披露严格保密的家族资产管理机构或热钱套利机构的资金将只能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对冲基金主要募资对象除了各国养老基金与保险公司等机构资金外,约30%的募资来自各种欧美家族资产管理机构及热钱套利投资机构。在任何情况下,这些机构都不愿公开自己的投资规模。

  此外新规拟规定,资产规模低于2.5亿新元的对冲基金公司无须取得执照,但必须维持至少25万新元的基础资本,便于以此跟踪其资金的投资轨迹。

  法国巴黎银行设在新加坡的对冲基金中心主管Melvyn Teo对此表示:“这将令新加坡对于小型对冲基金的吸引力有所降低,但对大型对冲基金的吸引力仍然非常高。”

  “因为新加坡市场的金融衍生品工具相比其他亚洲市场更加丰富,对冲基金能在新加坡开展各种套利模型的投资。”中国对冲基金研究中心主管锐衍告诉记者。

  目前,新加坡已有超过140家对冲基金公司,多数是全球大型对冲基金公司。据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分析机构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球对冲基金资金规模已达到1.67万亿美元。若按对冲基金公司平均将5%资产投向亚洲新兴地区计算,游走在新加坡等亚洲地区的对冲基金资产规模已达到800亿美元。

  亚洲仍是监管避风港?

  4月底,一家名为Algebris投资的英国对冲基金在新加坡注册,该对冲基金管理资产15亿美元,由有“破坏大铁球”之称的The 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 Management(简称“TCI”)提供种子资金。

  此公司选择落户亚洲,并不意外。随着欧美针对劣迹斑斑的对冲基金的监管趋严,亚洲地区已成为对冲基金的“避风港”。

  4月29日,对冲基金业内最大的交易团体另类投资管理协会(AIMA)理事会成员克里斯托弗·福西特表示,伦敦和其他欧洲城市的对冲基金经理正考虑在中国香港或新加坡设立办公室,今后欧洲对对冲基金监管法规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剧。

  欧洲监管层可能除了从透明度和杠杆率方面对对冲基金加强监管之外,还要对银行给对冲基金的信贷进行监管。市场还传闻欧洲正提议限制对冲基金的借贷额度,要求管理资产超过1亿欧元的对冲基金进行注册,并限制薪酬。

  “亚洲金融监管局还没有严格限制对冲基金的杠杆融资额度与薪酬标准,监管重点主要集中在对冲基金必须提高投资交易与资产透明度方面,还有合规经营。”上述新加坡对冲基金经理表示。

  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加坡与香港等金融监管局有意“袒护”,而是亚洲对冲基金的运作模式和欧美存在很多差异。锐衍表示,当前亚洲投资银行给对冲基金的资金支持度仍相当保守。普通对冲基金的杠杆融资率仅在1.5-2倍,少数业绩长期稳定优秀的对冲基金才能享受3倍杠杆,和欧美市场对冲基金动辄4-5倍融资杠杆倍数仍有差距。 由于亚洲金融市场缺乏丰富的衍生品投资工具,欧美对冲基金在亚洲的投资策略只能集中在多空策略型、宏观经济型或事件驱动型,在欧美市场需要高杠杆融资倍数的高频率程序化投资、量化套利投资模型反而没有用武之地,一定程度降低了亚洲对冲基金的杠杆融资需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