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将对校园周边再次整治 200米内娱乐场所皆清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07日02:56
华景新城泽晖苑幼儿园门前地上用黄色字体和红线标出了小朋友的排队区域。尹辉/摄
华景新城泽晖苑幼儿园门前地上用黄色字体和红线标出了小朋友的排队区域。尹辉/摄

  “广州校园安保升级”追踪 广州将启动新一轮校园周边整治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陈红艳 尹辉 通讯员 陈立雄 简铭儿

  校园惨案频发,牵动整个社会的神经。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广东全省中小学共3.5万所,但中小学里配备保安的及市、县级教育部门设安全科的不足两成,绝大多数学校没有安全监控设备,为数不少的学校甚至连必要的消防设备如消火栓都没有!

  如何加强校园安保?校园本身的安保力量能否保护师生安全?对此,市公安局昨日与市教育局“密谋”,就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护和学校周边的治安防控调研座谈,双方将完善建立联席工作制度,昨日已启动新一轮校园周边整治,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都将被清除。

  【隐忧】

  全省仅两成中小学配备保安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东全省中小学共3.5万所,但中小学里配备保安的和市、县级教育部门设安全科的不足两成,绝大多数学校没有安全监控设备,为数不少的学校甚至连必要的消防设备如消火栓都没有,更谈不上有维护校园安全的专项经费。

  这位在教育系统多年的管理人士透露,随着学校后勤管理社会化的推进,学校的后勤人员并没有纳入财政统发工资之列。为此,学校的保安、内部校卫队,有的甚至后勤主任都由学校“聘请”。

  【典范】

  政府出钱聘请专业保安护校

  由于学校没钱,后勤人员待遇也无法由财政统发,一些做法较好的地方,则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把校园安保这一块“外包”给物业管理公司,由物业管理公司派出专业保安保卫学校。

  如广州市华阳小学,除了一直由老师等组成的校卫队外,还有由教育局统一聘请的物业管理公司派驻保安队队长、保安人员在校执勤。“保安人员实行轮班制,每天很早就会来到学校,校门内外也都有保安巡逻,白天和晚上都有人值班。”该校江副校长说。

  相比公办学校统一聘请物业管理公司的做法,民办学校更多的是采取社会招聘的方式,独立聘请保安。“目前学校有4个专职保安,但都不是专业保安公司人员,因为专业保安要月薪2800元,太贵了。”广州大道南小学校长刘国基说。

  【对策】

  有条件的学校建立校卫队

  在昨日召开的市公安局与教育局联席会议上,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要求,公安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及与各学校的沟通和联系,完善相关联席工作制度,建立一套符合广州实际的校园安全防护长效工作机制。同时,结合重点地区的治安整治,把校园的安全纳入到整治范围内,建立健全校园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做好校园保安力量的配备和培训工作。广州市公安局近日对校园安保工作进行了再落实,已实行了12年的派出所副所长兼任法制副校长的警校共建措施,再次被强调。警方要求公安机关加强对校园治安防范工作的指导,健全学校内部安全防范体系,及时向校园通报相关的社会治安形势,要求校园配齐、配强保安人员,有条件的需建立校卫队,并为巡护守卫人员配备专用防护检测等器械器材。

  学校200米内娱乐场所全关

  据了解,针对近期频发的校园血案,广州警方进一步升级了校园周边治安整治的力度,多项实施已久的制度被强化落实。

  2005年,广州警方曾提出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七大意见,此次被强调重提。“校园安保不是孤立的工作,应放在社会面上综合治理。”广州警方有关人士称,目前,广州已启动新一轮的涉校大清查行动,由各区党委政府牵头,区政法委综治办、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工商局等多部门参与,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检查督导,重点排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相关场所,包括网吧、歌舞厅、镭射厅、电子游戏机室等娱乐场所均将被清走。

  广州警方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管控好校园门口及周边场所,研判校园警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安保升级记】

  教师组护校队保校园安全

  成立教师护校队、安装监控摄像头、凭条参加家长会……记者昨日巡城发现,广州部分小学和幼儿园的安保措施有了大升级!

  幼儿园:用IC卡接送小朋友

  在天河骏景花园小区内,骏景实验幼儿园大门紧闭,不让园外人员入内。记者以询问报名时间为由欲进入园内,也被拒绝。

  华景新城泽晖苑幼儿园门前地上近日画上了一道道红线,并写着“小二”、“小中”等黄色字体。有家长告诉记者,这是早上开门前学生们排队的区域,老师就站在队伍前圈点人数。记者在该小区发现,时不时有警察骑摩托车巡逻。

  白云区泽德幼儿园的潘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在门口设立了严格的来访登记制度,家长接送小朋友全部要使用IC卡。园内保安不仅在园内看护,还会走出幼儿园配合街道治安队定时巡查和看护小朋友。

  不过,昨日下午,有华景新城的幼儿家长向记者表示,目前的安保措施都是临时性的,“就担心过了这段时间又恢复原样”。

  小学:摄像头接到派出所

  天河区骏景小学近期也对安保措施进行了升级。除上小学时段封锁校门口道路外,校长和班主任要全部站在校门口接送学生。“以前家长可以送我们进校园,现在不行了。”有学生向记者表示,即使是是开家长会,也要凭学校开具的出入条进出。有学生告诉记者,周六、周日现在也不让学生随便进出了,除非有出入条。

  昨日下午放学时分,一名警察和拿着警棍的治安员把守在华景小学的门口,旁边还站着一名小区保安。警察告诉记者,学校门口的监控摄像头是与辖区派出所共享的,门口一有特殊情况,警察立马能赶过来。

  【各区动作】

  荔湾:校园安保大检查

  昨日,荔湾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行动,多部门联合行动,对辖内多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进行督导检查,摸查校园安保设施、人员的配备情况,同时清查校园周边的娱乐场所。

  据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行动重点加强了对校园技防、人防设施的抽查,了解视频监控探头的布点和运作情况,对探头数量建设不够或运行不力的学校,要求进行增建和整改,同时摸查学校保安人员的设置,对校园守卫制度给予指导建立。发现有保安人员不足的情况,要求学校加强配置。

  白云:“一校一警务室”

  昨日,白云警方正式启动“一校一警务室”的相关部署和建设。

  白云警方表示,将按照市公安局的要求,加强指导学校建立专业保安力量,督促校方在校园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白云区的学校,校内自建探头的还比较少,有建探头也多是针对财务室等地。”白云警方人士称,下一步将督促校方扩大探头建设范围,尤其在走道、暗角等地设立探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